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敬小慎微”全力压降事故总量 本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纪实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工业企业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小微企业不管从体量还是数量上,又占据着工业企业的重要比例。近年来,本市在规模企业、重点企业如火如荼创建安全标准化的同时,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也在稳步推开,根据苏州市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意见,本市紧抓苏州市创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的机遇,按照各项目标要求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力争在完成创建任务的同时,通过标准化全力压降小微企业的事故总量。

小微企业在全市企业总数的占比在80%以上,而且分布散、类型多,每年变动比较大,安全条件也参差不齐,是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在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创建推进过程中,真实掌握小微企业底数,开展梳理核对工作是达成创建目标必不可少的手段。2018年,市应急管理局利用统计局原始数据和告知承诺、乡镇板块经济口数据多方比对,确认了全市小微企业总数为7114家。另外,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小微企业标准化与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各板块各网格全部掌握底数,一并纳入网格化管理。

严格把关、权责下放,确保小微企业评审创建取得实效。2014年5月,本市整体布局小微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逐年扩大覆盖面。2018年以来,围绕重新调查摸底以后新增的1600多家小微企业,本市继续采用权责下放的评审模式,委托乡镇实行全面把关,不断提高创建覆盖面。市应急管理局要求评审组织单位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工作方案,把推进冶金等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

为了提升小微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防止标准化创建“走过场”,出现运行质量“回潮”现象,2018年,本市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回头看”检查和运行质量审计列入了市政府与乡镇的安全责任目标。各板块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专家参与检查等方式,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积极作用,通过高效服务保障小微企业标准化的运行质量审计工作。去年,本市完成小微企业复审数为1900家;“回头看”检查和质量审计为100家,其中市应急管理局负责20家、乡镇负责80家,均由第三方机构负责实施;配合苏州第三方机构完成“回头看”质量审计10家。另外,市应急管理局依托标准化样板区建设,继续试点小微标准化示范企业模式,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对照样板企业创建的要求,委托乡镇一一进行现场验收,历年累计创建示范企业600家。

2018年作为行政执法提升年,随着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向纵深推进,市应急管理局坚决将行政执法融入对小微企业的监管渠道。依法依规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遇到相关小微企业有存在违反《安全生产法》以及《职业病防治法》的行为,果断责令限期整改,并同步向监察大队进行移交,立案着手经济处罚,对创建标准化拖沓的企业,加大执法频次,起到了震慑作用。2018年1至11月,共事前执法移交小微企业68家,涉及处罚金额逾400万元;继续推行“黑名单”制度,对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或延迟整改的、对审计结果出现严重下降的企业坚决予以摘牌,并抄告银监、经信等部门,企业在商贷、诚信、争优等方面将构成严重制约,今年已实施摘牌31家。截至2018年12月底,小微标准化达标企业达4524家,占全部小微企业的63.6%。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