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减少田间污染提升农村环境 废弃农膜加速回收再利用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今年以来,常熟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回收废旧农膜的工作力度,并积极探索再利用途径,有效减少了田间污染,为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助力。

全面回收减少污染

近日,莫城街道东青村开展废旧农膜集中回收,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回收村民送来的废弃农膜,到目前为止已回收废旧农膜990公斤。据东青村党总支副书记金伟祖介绍,为了提高村民捡拾废旧农膜的积极性,在开始进行回收前,村里加大了废旧农膜回收等环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捡拾残留于田地、庭院、渠道、建筑物附近的废旧农膜及塑料制品。随后他们将根据农户生产周期特点,继续做好农膜回收工作,确保东青村的田间不再有废弃农膜残留。

今年,本市印发了《常熟市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实施意见(试行)》《常熟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评价办法》,成立常熟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并多次召开工作培训会、农膜技术观摩会,为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各镇、区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农膜使用集中区悬挂宣传横幅,并将“废旧农膜回收告知书”发放到农户手中。到目前为止,全市已设立回收点32个,覆盖各乡镇板块,并统一制作了标识牌,做到“亮牌”布点,到5月底为止,全市已经回收废弃农膜84.79吨。

同步监测动态管理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开展地膜土壤残留第二次原位监测工作,他们在开展第一次原位监测时的点位,使用同样的方法,统计地膜土壤残留量。此次监测获得的数据将与第一次原位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目前常熟地膜土壤残留污染情况,为下阶段开展工作指明方向。

为了科学掌握本市土壤中地膜残留情况,农业农村局在全市选取设立了15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确定5个地膜采集样方,全市共设立75个监测样方,各监测样方分别在作物播种覆膜前和作物收获回收地膜后采集残存地膜样品,经过科学分析得出监测结论。去年常熟进行了第一次原位监测工作,结果显示本市地膜残留量都处于低污染水平,基本接近无污染。在做好原位监测的同时,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全市农膜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情况普查工作,并撰写地膜土壤残留情况普查报告、农膜生产使用及回收利用普查报告等,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做好定点监测工作,掌握动态变化情况,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回收利用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科学探索再利用途径

近期,市农业农村局将碧溪新区回收的废旧农膜送往苏州市有资质的相关企业开展再利用试验,首批8.44吨废弃农膜经过清洗,被加工成再生塑料颗粒。目前,试验性生产已完成,相关部门正在对成本、产品等进行数据检测。

此次再生塑料颗粒生产试验是常熟今年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尝试之一。除此以外,农业农村局还设立3个常熟市农膜回收技术集成与示范点,在秾韵农场开展了多功能田园管理机起垄覆膜技术的示范工作。

下阶段,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探索废弃农膜再利用途径,努力形成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有效杜绝废旧农膜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