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党建引领铸起“红色铁塔” 风范电力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基因”

文/本报记者 陈燕

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常熟风范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下支部、公司的一切工作上党委”的鲜明导向,凝练“红色铁塔”工作法,形成“红色铁塔”守望电力生命线行动品牌,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将“红色基因”注入企业制度建设,才能让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变。常熟风范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范叙兴介绍,风范电力坚持做到“三个有机融合”:党组织参与决策和董事会决策在内容上有机融合,党组织参与决策的程序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的方式有机融合,党组织参与决策制度与董事会决策在法律上有机融合。坚持做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公司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公司纪监委主任担任监事或监事会主席,党委成员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党委成员董事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时,既能认真落实党委决议,又能依法履行董事职责;党委成员经理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既能认真执行董事会决策,又能深入贯彻党委意图,从组织上确立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坚持做到“三个保障”:保障力量,安排专职党务工作者;保障设施,建好支部党员活动室;保障经费,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公司年度财务预算。

正是因为有了一整套以党建为统领的企业制度,风范电力20多年来稳扎稳打,在业务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获得了“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重点商标”等荣誉。去年,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20%至30%的不利局面,风范电力党委科学应对,利用既有优势渡过了“难关”。“正因为有了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去年我们才取得了不可能取得的成绩。”范叙兴透露,今年在公司党委正确决策下,企业订单已经全年排满,一季度合同签约量达10.5万吨,同比增幅260.1%。

“红色铁塔”是公司凝聚人心的“指挥塔”。风范电力党委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超前引领和载体支撑的作用,坚持“一年一个党建项目”,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近年来,企业先后推进了以“有人干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有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活力工程”为内容的“四有一工程”;推广了以“合理化建议座谈会、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会、企业经营情况通报会、创新技术现代管理辅导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开展了以“聆听红色事迹、传承红色精神”为内容的“红色接力”活动;组织党员到西柏坡革命根据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蒋巷村、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聆听红色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启动了以创“学习型”党组织、创“服务型”党组织、再创苏州市和谐示范企业,强化党建工作活动、强化组织建设、强化科学发展为内容的“三创三强”成长计划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红色铁塔”不仅是行动的高地,还是榜样的示范。去年5月开始,企业在车间一线岗位创建安全生产党员示范岗,实行政企互动,与常熟市应急管理局下属支部开展共建结对,部门职能科室党员与企业一线党员一对一辅导,形成企业党员“本岗自保、同岗互保”的安全生产第一层保护,应急管理部门党员通过信息互通、监管指导、事故预警等形成安全生产第二层保护,为企业安全生产加装“双保险”。“红色铁塔”更是互联互通互学的桥梁。近年来,公司党委先后与江苏省电力公司党委、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苏州火车站党委开展“组团共建”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成果。风范电力还热衷公益,打造了“以党心暖民心”公益品牌,近几年向常熟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不仅如此,风范电力党委积极向灾区伸出援手。2016年6月,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遭龙卷风袭击,企业接到省电力公司生产抢险铁塔指令后快速应对,根据灾区需求紧急生产抢险铁塔并提前送达,缓解灾区用电线路抢修燃眉之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