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寓教于乐培养意识普及知识 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亮相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日前,本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在琴川街道东环苑正式亮相。此举不仅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还寓教于乐,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更加了解垃圾分类,从而更加主动地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这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由原来的健身小游园改造而成。虽然改造的面积不大,但公园集市民休闲、运动、观赏和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等功能于一体,园内值得一看的内容不少。在公园出入口,“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八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可堆肥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个垃圾桶摆放一旁。公园靠近小区道路一侧,是由两大块橱窗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的知识、小窍门、村里关于垃圾分类的各种活动信息都可以在上面找到。公园的主体建筑由一个凉亭以及两边延伸出来的一段檐廊构成,不但外型美观,还担负着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任务。檐廊的柱子上都挂着垃圾分类知识展板,而公园里该有的小树、草坪、小石凳、小石桌一样也不少。

“我常带孩子到公园玩,在休闲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居民郏女士说,她带着水果、纯净水到公园玩时,会教孩子将果皮和纯净水瓶子分别投进不同的垃圾箱,孩子还会朗读宣传栏里有关垃圾分类的文字。

“果皮果屑是湿垃圾,电池是有害垃圾……”7岁的朱璟妍答对了所有问题,可以去村委会领取一份小奖品。玩游戏、猜谜题不但长了知识,还有礼品拿。琴川街道城管卫生科科长孙文才向记者介绍,在这个公园里,他们还设计了不少互动游戏。“最有特色的就是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村里会定期组织居民参加,回答问题不但能学到有用的垃圾分类知识,答对了还能得到各种小礼品。”孙文才说。

琴川街道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去年7个行政村、1个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四分类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覆盖面,东环、杨荡、泰安等4个村和东区铂宫、听枫苑、富鑫苑3个住宅小区以及街道机关和下属单位也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此外,为动员、引导群众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街道以培养垃圾分类意识、传授垃圾分类方法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今,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已经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娱乐、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好去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