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加快动能转换提升城乡形态 虞山街道(度假区)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文/本报记者 陈燕

“下半年,虞山街道(度假区) 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的工作主线,紧盯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守正出新、担当实干,努力开创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虞山街道(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蒋向阳接受采访时说。

■旅游产业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虞山街道(度假区)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文商体旅融合发展,持续推动“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型升级,助推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虞山街道将全力以赴推进“双区同创”。根据省文旅厅要求,做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主体名称变更和创建范围确定等工作;尽快落实国创重点项目申报,获批后及时转入主责项目打包立项并组织实施;抓紧实施旅游度假区入口形象、景观风貌、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公共服务设施等提升,加快国创氛围营造。促进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尽快出台《产业引导政策》,在凤禧文化艺术中心、两岸书院、后面文创、南苏院等一批新型业态基础上,培育壮大山湾里、虞山南路沿线等一批文旅文创产业载体;以三峰芳圆、日斜林西、天凝安禅等为分类样板,示范推动一批精品酒店与主题民宿的开发;以“虞阅书房”为样板,“虞见美好生活”系列品牌项目为引领,通过度假路线组合、产品整合,规划建设一批文体小剧场、康养休闲项目,推出一批实景版民俗民间文化主题演艺;依托曾园、赵园、燕园等古典江南园林风貌,适时开放夜公园,推出夜游主题活动;助推尚湖半马国际赛、卡亚克舟钓、风光智跑等项目做深做大,实施“常熟田”、大湖甸龙舟基地、健康养老体检中心等项目开发,“虞山人家”农家乐提档升级,虞山生态步道提升优化工程“山中线”段正在稳步推进,预计2019年底竣工。构建集生态体验、运动健身、文化创意、康体疗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用“旅游+”激活全域旅游这盘棋。

■严守生态环保红线

市委扩大会议提出,要推深做实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理。上半年,虞山街道扎实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大力推进河湖“两违”整治,拆除违建约4302平方米,退让岸线约644米;积极创建排水达标区,围绕南福山塘等突出环境问题重点攻坚,对173家餐饮店实施综合整治,对38家汽修 (洗车)单位实施专项整治,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下半年,虞山街道将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继续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落实管养责任,巩固松材线虫病拔除成果,加快推进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及系统的升级改造,严格管控上山火源,持续清理林区可燃物,确保虞山无重大森林火灾。同时,加大尚湖水源地的保护力度,严格管控生态红线区域,完成对尚湖水源地5家企业生活污水收水;推进南湖荡东区生态修复工程,丰富湿地景观特征,守护南部生态屏障。扎实推进河湖“两违”专项整治,努力完成城区排水达标区创建任务,对南福山塘等流域开展水岸环境系统治理,力争消灭劣V类水质;继续推进“散乱污”专项整治,完成1家VOCs整治、2家加油站地下罐改造;开展“无散乱污村”建设,加大排查力度,减少环境安全隐患。加大对城区餐饮信访的查处力度,压降信访量和信访重复率。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继续做好水、气、声、渣各项环境污染物管控减排工作,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持续推进辖区内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向垃圾分类四分类小区积极迈进。

■统筹提升城乡形态

市委扩大会议提出,要推深做实“四大更新”,提升城乡形态。今年上半年,虞山街道全面启动“四大更新”,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在元和路烟雨路西率先破题,打响全市“第一枪”;街道文体中心等4个项目列入既有建筑更新改造试点并加快推进;农宅翻建第二组团已获批,2019年通过联合会审416户,放样翻建410户,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虞山街道将继续有序稳妥实施“四大更新”。稳步推进城中村自主更新。启动元和路烟雨路西(二期)、朱家巷西(一期)、李桥曾泾岸等区域的城中村自主更新工作;继续优化东横头试点区域更新方案,力争下半年有所突破。有序实施农村房屋翻建更新。全面完成第一批组团,全面铺开第二批组团,全力做好第三批组团规划设计工作,加快论证、评审;对宝岩街、寺路街两个特色街区整治方案加快审批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翻建任务。协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更新。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认真开展“233”专项行动,推进村道改善、危桥改造、路面提升,提高村庄道路通行条件;实施村庄河道整治,畅流水系循环,恢复河道水生态;加快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争取实现生活污水全量收集;完善停车场点、村标路标、垃圾分类设施等公共配套基础设施,补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加快实施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加快第一批试点项目的更新改造,同时抓紧排摸符合既有建筑更新改造条件的区域点位,从提升产业业态的角度出发,为面上存量资源改造利用谋划出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