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记零距离义工社“苏州最美志愿者”张林宝

图:张林宝(右)与同事一起帮扶困难群众。

图:张林宝(右)与同事一起帮扶困难群众。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68岁的张林宝是一位中共党员,现任常熟零距离义工社党支部书记、理事。她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累计超过5000小时。“付出不求回报,行善莫问功德。”这是张林宝从小就听老一辈人讲的一句话。在她看来,人活着就要有一种奉献精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动,更是一份信念。正是这样一种精神,让她在志愿服务中获得了快乐。

张林宝每月会将退休工资的三分之一拿出来资助贫困学生。她资助的第一个贫困学生远在陕西省。那是1997年下半年,她弟弟所在单位到榆林市横山区结对扶贫,期间,她通过弟弟结对了当地一名一年级学生,每学期资助他,资助了三年多,逢年过节还要额外寄去200元慰问金。

2008年零距离义工社注册成立后,她又跟随义工社其他志愿者赴安徽大别山区走访贫困学生。“我们去的是安徽省宿松县柳坪乡,那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汽车没法开,我们到当地后是坐着摩托车进的山。”张林宝说,“推开一户人家破旧的门,屋里一个小姑娘正在吃饭,一碗白米饭,桌上的菜除了腌莴苣别无其他。一打听才知道,孩子的妈妈去世了,爸爸在外打工,孩子在家与奶奶相依为命。”这次大别山之行深深震撼了张林宝。她把随身带着的1000元钱全捐给了贫困学生。她说:“实在是不忍心看下去,他们与我孙子年龄相仿,我看着这个孩子穷,就给点,看着那个孩子穷,又给点。”此后的每年4月,她都会和志愿者一起到柳坪乡和结对的贫困学生面对面交流。她资助的两名贫困学生,一人已走上工作岗位,另一人在读高中。

2012年,她又参加了“圆梦涟水”助学志愿活动。谈及涟水助学,张林宝说:“当地生活条件很苦,一顿饭一个菜一碗粥。我看着心里不是滋味。”在涟水,她最牵挂的是一名叫欣欣的贫困学生。欣欣左手臂上长了个瘤,小姑娘爱美,夏天就用长袖将手臂遮起来。张林宝提出和她合影,小姑娘懂事地说:“阿姨,我抱着你拍吧。这样就不会拍到手臂了。”听到这里,张林宝鼻子一酸,她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助学,就要把它当成一项长期的工作,这是一份承诺,不能半途而废。如今,张林宝每年去次涟水,鼓励受资助的学生安心读书,积极上进。

除了助学,这位义工社里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坚持每月去市第五人民医院做导医,帮患者挂号、取药,耐心告诉前来问路的患者最近的公交站台在哪里,回家要坐哪一路车、是否需要转车。她还要去图书馆帮忙整理图书,到宝岩和剑门景区宣传森林防火、到银行宣传防诈骗、到献血屋宣传义务献血……在有公益活动的地方,总能见到张林宝忙碌的身影。

张林宝还热心帮助邻居排忧解难。隔壁的娄二二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老夫妻俩常年生活困难。张林宝一直对娄二二夫妻俩特别关注,大病送医、小病送药。最近这几天,张林宝在为娄二二住院开刀的事操心。开刀缺少血小板,张林宝就托同是志愿者的刘瑜和周毅帮忙,为娄二二解决燃眉之急。医护人员、同病房的病友和家属都对张林宝竖起大拇指,她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帮助困难家庭是一个党员应尽的责任。

在张林宝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截至2018年底本市已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33个、注册人数21.49万、全年开展活动2.5万次、服务时长319.82万小时。

张林宝先后荣获了江苏好人、苏州好人、苏州最美志愿者、苏州慈善奖、苏州最美家庭提名奖、常熟最美志愿者、常熟最美家庭、优秀党员、常熟孝星等荣誉。她说:“怀奉献之心,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能在温暖他人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有意义,如夕阳般绚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