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水乡古镇蜕变“江南小城” 城镇建设、工业文明、孝爱文化共筑今日梅李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东乡十八镇,梅李第一镇。

古老的盐铁塘和梅塘在梅李镇中交汇,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生息繁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这片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信你到镇中心看一看——大型超市开到了镇中心,街边小店鳞次栉比,往来顾客穿着时髦,道路宽阔、汽车川流不息,车身泥点儿难寻。美丽的“梅李乡”,渐渐从朴素的乡间小镇,蜕变为一座“江南小城”。

■村美路宽更宜居

清晨天光渐亮,虞山下迎来早锻炼的“城里人”,在梅李,绿树茵茵、鸟语花香的天字广场,颇具规模的早锻炼同时拉开了序幕。集镇东北的天字村村民们在绿荫下摆开架势,有人做着体操,有人在健身器材上悠然地“太空漫步”,还有人在空地上甩起麒麟鞭……如今,健身区、小游园已经成为梅李镇每个村的标配,点缀着村民们的生活。

在镇西的塘桥村,村民邵健对这70年变化最大的感受在脚下——祖辈居住的邵家宅基不再与世隔绝了。邵家宅基一带由于四面环水,被称为“转水墩”。解放后,村民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邵家宅基的房子越修越气派,只是出宅基始终不便。“我小时候上学需要绕一个大圈子,先走一条泥埂到隔壁姚家桥宅基,然后从那里的小桥绕出去上大路,因为路远,经常迟到。”邵健对那条泥路印象深刻——下小雨泥泞不堪,下大雨路就没了,只能等水退去。直到2000年后,镇里建起大纤桥,横跨水面,连通村道,彻底解决了交通问题,如今邵健与家人住在这环水的江南村落,从家里开车到镇中只需要5分钟,感受如同住进“湖景房”。

早在20世纪80年代,梅李镇就开始编制《梅李镇建设总体规划》,跨入21世纪,梅李镇把打造美丽城镇和现代化新型城镇相结合,在建设安置小区的同时,在镇区内配备商业金融、文化娱乐、体育、教育、医疗等设施,除了“六纵六横”的主干道路框架外,还推出“一路一品”“一路一景”景观建设。镇中心区逐步形成“北工、南居、西古、东新”的城镇格局。近年来,梅李镇获评世界级“健康社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建设宜居小镇……梅李人的家园,正变得越来越美好。

■转型升级更宜商

盛夏时节,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车间外热浪滚滚,而车间生产线上也是热火朝天。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管桩用端板智能化生产线上,机器臂代替了传统的手动生产,一片钢材经过六道工序到端板成型下线,只需要约3分钟时间。这是梅李镇骨干企业车间的新气象。今年上半年度,梅李镇经济运行平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3亿元,有7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签约项目1个。

追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梅李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仅有少量农副加工业及土毛巾、回纺布等小加工作坊。20世纪70年代,梅李开始兴起社队办企业,有了农机具生产、纺织、针织、鞋类、五金锁具、印刷花边、竹器制品等,但是普遍生产规模小,产品档次低。改革开放以来,梅李拓展引进外资,工业经济快速崛起。2002年,梅李镇规划建设了通港工业园,引导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传统产业入园发展,规模逐渐壮大,但过去以纺织经编为主的传统产业占据了工业园的半壁江山,此外还有一部分机械冶金和其他轻工业,总体效益不高。

近年来,梅李镇以通港工业园为载体,坚定迈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招商过程中,通港工业园逐渐调优结构,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吸引了润山精密机械、天顺风电叶片等一批品牌企业成功入驻。2016年,梅李科技创业中心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8年,通港工业园建设了双创产业园,重点引进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为优秀人才、高端技术进行产业孵化提供政策服务,帮助企业孵化。如今,双创产业园一期已入驻德凌迅动力科技、黄鹄机床、悠扬智能科技等项目,而今年年中开工建设的双创产业园二期工程引进央企华侨城,将成为承接高端制造项目的平台,实现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梅李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明入心更宜人

梅李自古以来传承着许多孝亲故事,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中的扇枕温衾、哭竹生笋、刻木事亲的故事,都与梅李结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梅李镇深挖当地历史,把“孝爱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打造了“孝爱梅李”品牌,并逐渐拓展孝爱文化的外延,倡导“孝爱、孝和、孝廉”,形成了全镇崇孝尚和、清廉有爱的宜人氛围。

2017年冬,梅李东街张太夫人故居纪念馆正式开馆,向往来居民和游客展示孝爱双全的梅李女性的风采。张太夫人即翁同龢祖母,过去她的故居一直为张家后人居住,为了传承弘扬孝爱文化,梅李镇政府将宅子修旧如旧,供市民游客参观,重点介绍张太夫人孝、爱、廉的故事,为梅李镇再添一处“孝爱”风景。

近年来,梅李镇积极利用公园、古迹等现有载体,建设孝爱文化长廊、孝爱馆、孝廉教育馆等场所,赋予休闲娱乐场所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意义。同时成立孝爱文化研究会,出版孝爱刊物,创作孝爱歌曲,让“孝爱”看得见,听得见。

一方百姓以孝爱为荣,在新时代把“孝爱”付诸行动,涌现出一批孝子、好人、模范,续写着“孝爱之乡”的故事。珍南村女孩薛馥华从小成为瘫痪父亲的“双腿”,梅西街王惠英面对家庭不幸坚持照顾丈夫女儿,寨角村吕明霞主动把年迈婆婆和抑郁症小叔接到身边照顾……志愿者服务以孝爱为起点,延伸到社会各个方面。梅李镇现有孝爱志愿服务团、聚沙成塔爱心团等志愿服务团体。梅李护理院内常年有志愿者队伍定期服务,而“孝和”工作室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沟通心灵为宗旨,每周六有志愿者接待前来咨询的百姓,为群众排忧解难。历史悠久的孝爱文化之乡梅李,凭实力捧回“中国孝爱文化之乡”“中国孝爱文化传承基地”称号。

记 者 手 记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乡村的美丽,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更离不开文明软实力的提升。

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梅李镇在抓住经济建设、城镇建设的同时,牢牢抓住人的教育,以根植梅李的孝文化为抓手,提出“孝爱、孝和、孝廉”,将乡风文明建设贯穿始终,取得了看得见的效果。

有了基础设施的提升,没有卫生文明的习惯,这样的乡村不够美丽;有了产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开放的思想和进取的精神,这样的乡村也不够美丽;有了优美的人居环境,没有和谐友好的氛围,这样的乡村依然不够美丽。只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相匹配,乡村才能成为真正的美丽新农村。这样的乡村,幸福可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