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记全国优秀教师朱震

文/常熟日报记者 葛洁

9月8日,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看着学生们面带自信轻松走出考场,江苏省常熟中学教科所主任朱震松了一口气。这两天,他正带着学生在扬州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初赛。从教16年,朱震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他潜心钻研教学,积极参与和推动学校学科竞赛和课程基地建设;他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用真诚和爱心引导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成才。

多年前,还在省中就读高中的朱震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高二体检时,朱震被查出视力不好,高考报考专业受到诸多限制的他变得十分沮丧,犹豫着要不要改学文科。当时既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的黄伟达对此十分关心,他深知朱震是一棵学理科的好苗子,便安慰道:“没关系,像我这样做老师也挺好的呀。”班主任的鼓励犹如一座灯塔,朱震渐渐找回了自信,明确了方向。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就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04年,朱震如愿以偿回到母校省中教书。成为教师以后,朱震的作息和上学时几乎没有差别。早上5时40分起床,6时从家中出发,6时10分到学校食堂吃早餐,6时45分之前到教室查看学生到校和早自习情况。常年早起的习惯让朱震的生物钟固定了下来,现在,就算是寒暑假,他依然“到点就醒”。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现在的学科带头人,朱震已经经历了五轮高中数学的教学。为了获得更高的课堂效率和教学效能,他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更严格要求自己。对数学成绩优异的同学,他适时表扬,给予肯定,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对学数学有困难的学生,他密切留意他们的作业情况,有时还会利用晚自习帮他们“开小灶”。对他而言,学生的进步就是最大的安慰。

学校有学生参加数学竞赛,朱震便挤出时间钻研竞赛,给学生进行竞赛辅导。他还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数学竞赛研讨活动,鼓励学生养成自主钻研的良好习惯。多年来,他带的学生中有一人获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等奖、3人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30多人获得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

朱震对教学一丝不苟,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让他带的班级在历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带的两届实验班共有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17人被复旦交大录取,80%以上的学生达到了985高校的分数线。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们在选专业的时候绝大多数选择了理工科及医科等专业,其中不乏本科毕业后继续科研深造,立志报效祖国的数学尖子。

作为学校教科所主任,朱震还是学校学科竞赛总教练,承担着学校课题研究、课程基地建设、青年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共同体等工作。他积极参与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开设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班,经常组织沙龙,聘请校内外专家为青年教师授课,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科研,通过听课和评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在他的指导下,学校一批青年教师顺利成长为骨干教师。

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无数滴灵感的水则汇聚成智慧的海洋。在朱震看来,灵魂的工程师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用心血和汗水托起明天的太阳。他说,他受益于老师的关爱,成长为今天的自己。因为爱,因为情怀,他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师爱无言育桃李,一腔碧血洒杏坛。”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把他们输送到更好的高校,这是朱震最大的心愿。他将坚持自己朴实又执着的追求,传播知识和真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