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佳节至地产美食正当时——记者探访节日市场

picture (1)

picture (2)

picture (3) 

文/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摄/常熟日报记者 朱琪

中秋将至,节日气氛浓郁。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晒糖芋艿、鸡头米等当季美食。为了满足市民消费的需求,相关部门备足农副产品,农户们加紧生产,确保中秋节日市场品种丰富质优。

芋艿货足价稳

近期,市民最关注的农副产品,自然是中秋应景美食芋艿。目前农副产品交易城里,芋艿的日销售量有所上涨。据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交易城里芋艿的日销售量在3吨到5吨,这几天销售量已经超过6吨,预计到了中秋节前两天,日销售可以达到10吨到20吨,其中打光皮的芋艿销售量能达到5吨到6吨。价格方面,目前带皮芋艿每公斤售价6元左右,打光皮的芋艿每公斤9元左右。按照往年的规律,到了中秋节前一两天,芋艿的价格会略有上涨,但是涨幅不大。

节日期间,市民对其他农副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多,如蔬菜方面,平时日交易量850吨左右,预计节假日销售量会上涨5%左右。对此农副产品交易城已经提前做好各项措施,保证品种丰富多样,满足市场所需。

大闸蟹少量上市

说起中秋,文艺点的常熟人自然会想到啖蟹饮酒赏菊,这三件事啖蟹是第一位的。和前几年一样,这个时节地产大闸蟹将有少量上市。

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何奇介绍,今年大闸蟹规格大、预计产量比去年要高,“这几年常熟大闸蟹采用大母本繁育,养殖的都是优质良种,养殖户们的养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且今年恶劣天气比往年少,所以大闸蟹生长顺利,规格较大,品质也好。”不过目前大部分大闸蟹还处于生长育肥关键期,未到上市时节,预计要到10月中旬地产大闸蟹才会大批量上市。中秋节期间,养殖户为了满足节日市场,会少量提供一些。价格方面,目前3.5两公蟹、2.5两母蟹塘口价每公斤在90元左右,4两公蟹、3两母蟹每公斤为150元左右,价格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大闸蟹上市量增多,价格会有所变化。

至于很多市民关心的地产青虾,何奇表示目前还没有到青虾上市的时节,按照往年的情况,养殖户为了节日需求会零星上市一些,量少价高。常规鱼类价格、供应基本稳定。

鸡头米已成新宠

以前,鸡头米是苏州人中秋节的必备单品。这几年,由于本地开始种植这个品种,很多常熟人也越来越喜欢食用这个特色农产品,鸡头米也成了很多本地家庭中秋节家宴上的必备美食。

这几年东青村已经成了本地比较出名的鸡头米种植基地。刚开始种植时,基地上产出的鸡头米大部分都运往苏州销售,如今这里的鸡头米基本上都供应本地市场了。据东青村党总支副书记金伟祖介绍:“今年鸡头米生长期雨水少,温度方面也不太理想,所以鸡头米产量比去年有所下降。此外,由于休耕轮作,今年村里鸡头米种植面积减少到了150亩左右,所以这次鸡头米的价格上涨了。去年基地上鸡头米每公斤价格在240元左右,今年每公斤售价在260元到280元。”价格上涨并没有影响市民购买鸡头米的热情,基地上的产品供不应求,为了满足市民所需,种植户还特意从苏州种植基地上调运了一些过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