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汇聚向心力画大同心圆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9月18日,市政协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回顾市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市委书记周勤第在座谈会上要求,市政协要大力弘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新起点,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为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汇聚更强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主持会议。

周勤第指出,长期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开展了大量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具体表现为务实善谋有思路、履职为民有情怀、团结合作有活力、改革创新有特色、强基固本有作为。

就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周勤第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全市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创新组织设置,加强委员管理,确保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二要紧扣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献计出力。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围绕“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难点问题,紧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及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等具体问题,用好政协“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拿出政协“好建议”,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要在加强民主监督上取得新成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落地、重要政策贯彻执行开展民主监督,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和其他形式监督,做到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在服务基层群众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履职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各个环节,按照规范有序、简便易行的原则开展基层协商,组织开展“大走访”“阳光扶贫”等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真情服务基层赢得群众真心拥护支持。

三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画好最大同心圆。要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引导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又要在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拆迁清零、“五大更新”、专项整治等工作中,政协要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工作。要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充分发挥面向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坚持平等协商,耐心细致做好存异、化异工作,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团结。

四要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政协工作整体合力。市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强化履职保障。要着力提高履职本领。高度重视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切实发挥常委会“关键少数”作用。要健全“专委会+界别”工作机制,打造专委会工作特色品牌。依托委员专长,探索应用型智库建设,切实增强建言“靶向性”和资政“含金量”。要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要营造和衷共济氛围。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协商有地位、建言有机会、监督有舞台。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韩卫兵在会上要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为常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要永葆赤诚之怀,在思想引领中坚定方向,自觉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把准性质定位,自觉加强党的领导。要坚守磐石之志,在聚力发展中担当作为。坚持协商民主的理念思维,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主线,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秉持探索之心,在守正出新中提升境界。以更强初心坚守履职为民价值取向,更大力度推动政协工作改革创新,更实举措提升履职质量效果。

会上,党派团体、老主席、老委员、新委员、政协工委、界别组等代表畅谈了人民政协70年来的变化和感受,并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从推动协商民主常熟实践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提升、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助力常熟高质量发展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履职中的心路历程、宝贵经验。

市政协副主席桑五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常熟市委主委陶理,副市长、民建常熟市委主委张月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熟市委主委吴国华,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常熟市委主委殷丽萍,市政协党组成员陆建达、陆建中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