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评弹说唱唱响党建声音 常福街道党工委出品微视频走红网络

图:微视频《做好一颗螺丝钉,生根农田定决心》截图。

图:微视频《做好一颗螺丝钉,生根农田定决心》截图。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总时长4分27秒、结合了评弹、说唱等多重艺术表现形式,国庆节前,由常福街道党工委出品的“初心党课”微视频《做好一颗螺丝钉,生根农田定决心》经“常熟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旋即走红网络。记者就此采访了该视频的幕后策划与参与拍摄人员,听他们讲述幕后制作故事。

第一次当主角

这段微视频的主角是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技员周斌。1982年12月出生的他,2004年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2012年6月进入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农技员。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把田间地头当成实验室,把专业知识融入稻米种植实践,先后荣获2015年度“常熟市最美好青年”“苏州好青年”和2018年度常福街道“十佳先锋”等荣誉。

说起拍这段微视频,周斌笑称自己“终于圆了一回主角梦”。“先是常福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陆海空告诉我要拍这样一个微视频,接着是今年6月份的时候,糜老师来和我确定内容,那段时间正好也是夏收夏种最忙的时候。”周斌说,“正式拍是今年8月份,糜老师带了导演、摄像,给我拍了整整两天。”

看别人演戏和自己当主角毕竟是两回事。头一遭当主角的周斌没有拍摄经验,刚开始拍的动作达不到导演标准。微视频开场那段周斌从公司大门进入,一路说唱的镜头,他在导演的现场指导下,反反复复拍了10多次。一个上午下来,只拍了三到四个镜头。好在经过半天的磨合,他逐渐进入了状态,全部20多个场景得以在两天内拍摄完成。

“微视频拍得很实在,真没想过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周斌说,最初不管是街道领导还是糜老师和他自己,都对用评弹、说唱表现党建工作感到既新鲜又没有把握,因为,党建往往给人非常严肃的感觉,而评弹与说唱的结合“太时尚了”,谁都没想到最后的效果会这么好,也让他成了“网红”。

第一次“吃螃蟹”

周斌口中的糜老师,正是曾参与2010年世博会中国馆主题曲《流转》制作的糜文清。这位常福街道翻身村的女婿、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袁小良的弟子,因创作《学生风云》《今朝礼拜三》《再见,翻身村》等微视频在本地走红。

谈及这部微视频,糜文清说:“今年6月中下旬,常福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陆海空找到我谈拍视频那天,正好是我生日。我听完陆主任的想法,一下就懵了,心想,天哪,用流行元素来做党建宣传,之前自己从未尝试过,这创新力度也太大了吧。”

既要宣传党建工作内容,又要同以往“一本正经”的形式加以区别,糜文清想到了评弹。“常熟是苏州评弹的‘第二故乡’,也是说书人的考场。”糜文清说,“评弹有说唱这门技艺,和西方音乐的说唱区别仅在于,西方用的是流行乐器,评弹用的是三弦。常熟评弹前辈、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蒋云仙就擅长单档说唱。因此,在综合考虑之后,我们将西方编曲洋为中用,与评弹结合,用一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展示党建工作。把‘我要大家听’变成‘大家喜欢听’。”

他特别提到,微视频制作过程中,得到了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袁小良与马志伟的指导,其中袁小良还是这部微视频的艺术总监。“微视频里穿插的评弹是陆海空唱的。”糜文清说,“原先请的是上海评弹团的一位专业演员来常熟录制的,后来在微视频后期修改过程中发现,评弹说唱的文本改动之后,专业演员回上海,没人唱了,这时,陆主任自告奋勇说‘我来’。为此,我们请来了马志伟给陆主任做指导。最后录音时,连练习带录制只用了40分钟时间,很顺利。”

“尝鲜”的不止糜文清,对常福街道党工委来说,这同样是第一次尝试用突破传统的方式来宣传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程锋要求把握政治标准,紧扣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只要对宣传优秀共产党员有利,形式上尽管大胆创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惠华说,去年,街道从辖区4000多党员中评选出了“十佳先锋”。当时也拍过宣传片,每人3分钟,形式上还是用工作场景展示加上身边同事采访的常规做法。这次大家放下了顾虑,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种创新形式的设想和讨论中。今年5月份,街道从“十佳先锋”中筛选出几位,考虑到糜文清兼具现代和传统的音乐素养,邀请他用多种艺术形式来拍微视频,突破了传统党建宣传视频给人的审美疲劳,让更多的人可读、可看、可学。《做好一颗螺丝钉,生根农田定决心》中说唱迎合了年轻人,评弹适合中老年群体,在做好典型宣传,用少数带动多数的同时,又在一个侧面传播、推动了评弹这一传统文化,展现了常熟的文化底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