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倍速”阅读要不得

最近,所谓“量子波动阅读”有点火。培训机构宣称掌握方法后可以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的读物,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培训收费几万元。

尽管“量子波动阅读”的真面目很快被媒体揭穿,还是有一些家长已跌落入坑。相信这样的“天方夜谭”,其原因并不是单纯的科学素养的缺乏,而更是急功近利心态导致的必然结果。

时代的节拍在加快,社会竞争日益白热化,再加上对自我发展的内在渴望,越来越多人内心期待着一目十行、加速前进,用最短的时间实现效率最大化。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可以通过各种培训赢在起跑线上,“量子波动阅读”就正切合了人们焦虑浮躁、希望走“捷径”的心态——不管有没有用,先试试再说。

然而,追剧可以倍速,读书却不然。读书应当是慢功夫,即便真的能一目十行,也与读书的真味相去甚远。有人曾提出,读书讲究“眼到”“手到”“心到”“口到”,眼要聚精会神,口要配合朗读,手要勤做笔记,心要体会意境,只有这样四位一体的阅读,才是切切实实地学。一味追求速度的阅读是无法真正达到增长知识、拓展视野、开启心智、升华人生的目标的。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家长需要尊重客观规律,更要摒弃拔苗助长的焦虑心态,让孩子在一页一页的读书、一点一滴的学习中得到滋养,为人生积累更大的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