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更幸福 碧溪新区开展“233”专项行动提升村庄环境

文/本报记者 邹磊

蓝天碧水,微风拂面,横塘市河边一座座整洁美观的民宅正在建造,这是记者日前在碧溪新区横塘村永济桥自然村看到的景象。“现在河边有石驳岸,还装了造型优美的栏杆,整体环境非常美观,我们晚饭后在河边散步感到身心愉悦。”村民徐雪姣说。

横塘村永济桥是本市首批入库“233”专项行动的自然村之一,现有农户32户。此前,村里道路狭窄、破损严重,村民宅前屋后乱堆放、违章搭建现象普遍。另外,由于村庄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停车位等公共基础设施缺乏、村庄绿化杂乱无序等问题较为突出。今年5月,村里启动“233”专项行动,村委会在广泛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实施了优化提升工程。

此次优化提升工程共拆除了12户共计400平方米农宅违建,升级改造农村道路1740平方米,新增绿化1700平方米,新建2处停车场和1座公厕。针对区域内横塘市河原驳岸坍塌严重的问题,工程通过新建驳岸、打造仿古栏杆、种植绿化,完成了561米河道整坡。此外,村委会还组织保洁人员对每户宅前屋后进行清理,保持村庄大环境整洁。

除了提升村庄整体面貌,老旧农宅组团翻建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全村共有11户农户申请农宅翻建,其中6户已完工、3户在建、2户正在报批。首批完成农宅翻建并率先入住的村民张振亚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老宅因时间久远已经很破旧,有的漏雨漏水,有的门窗脱落,住得很不踏实。现在翻建的新房不仅采光好空间大,周边绿化环境也规划得很好,村民们都很满意。

与此同时,浒东村的皂吉老村开展“233”专项行动也已取得明显成效。皂吉老村是入库今年全市第一批“233”专项行动的自然村,目前工程已通过市级验收。走进村庄,眼前是小桥流水的自然风貌,两旁生机勃勃的苗木把整个村庄装点得格外秀丽。村民吴建法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家做客,他的新房外观大气,房屋周边还种了不少花草,俨然一个生态小花园。自从新房建成以后,他便从市区搬回来安享晚年。

皂吉老村此次的整治工程以“尊重村民、依靠村民”为原则,对施家泾河道进行清淤畅流,修筑生态驳岸,增设景观栏杆,同时修建出行道路3000多平方米,划设停车泊位700多平方米。农宅翻建完成8户,在建8户,保留村庄原有绿化,适当增绿,打造了江南水乡独具特色的苏式风貌。

这两个自然村落只是碧溪新区开展“233”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的缩影。记者了解到,新区三批入库自然村组共计137个、3600多户,自然村数占全市总量的19.5%。目前,第一批7个、第二批11个自然村已通过市级验收,第三批55个一半以上已开工建设。“233”专项行动既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实事工程。新区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短板为重点,通过实施“233”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