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感受人格力量革命精神 铁琴铜剑楼知旅文化街区举行《陈毅诗抄》品读会

常熟日报讯 (通讯员 邵金祥)日前,古里镇举办《陈毅诗抄》品读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参观和考察了古里镇铁琴铜剑楼知旅文化街区,并参加了品读会。

陈毅元帅在戎马倥偬和国务繁忙之余创作了大量诗词。他的诗词气势雄浑、豪放奔腾,不但是陈毅人格力量的体现,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不畏艰难、雄气勃发、愈挫弥坚的精神再现。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品读会上,陈昊苏深情回忆了父亲的生活点滴,介绍了部分诗作的写作背景,以及陈毅元帅“诗国新疆土”等关于文学诗歌的理念,朗读了自己品读父亲诗作以后所作的诗。

选择在铁琴铜剑楼知旅文化街区举办《陈毅诗抄》品读会还有别样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铁琴铜剑楼第五代传人根据先辈遗训,将所藏72种2243册古籍善本全部捐献给国家,使之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为此,1951年3月10日,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亲笔致函上海市市长陈毅,极力推荐瞿氏后代参加社会工作。一个月后,瞿凤起被安排至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整理善本古籍,后又参与了上海图书馆的筹备工作,并在上海图书馆工作了36年之久,一直到退休。陈昊苏十分钦佩瞿氏家族的藏书、护书、捐书和献书精神,感谢他们对国家图书事业作出的贡献,他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铁琴铜剑楼纪念馆,并在郑振铎亲笔书写的信函前合影留念。

品读会上,陈昊苏还向铁琴铜剑楼知旅文化街区赠送了《陈毅诗选》签名版书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