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践行从初心到匠心的坚守 ——记2019年常熟最美新闻人葛洁

文/本报记者 邹磊

“麻烦各位别锁门,我要回来写稿。”11月14日晚上5时许,临近下班时分,常熟日报社工作微信群里突然跳出了葛洁发来的信息。当天,她连续参加了几个新闻活动,虽然忙得连轴转,却甘之如饴。“痛并快乐着”,已然是她工作的常态。

2019年11月常熟“最美人物”出炉,常熟日报社采访中心记者葛洁当选“最美新闻人”。葛洁出生于1985年,是一名中共党员。2014年,她带着对新闻理想的一腔热忱,成为常熟日报社采访中心的一名记者。工作多年来,她获得过江苏省县市报系统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县市区域百佳优秀报人等荣誉,撰写的新闻《号外!两个常熟人今晚去尼泊尔救援》获2015年中国县市区域报新闻奖评选一等奖,参与采写的《吴志勤走了,京剧〈沙家浜〉原型、新四军36位伤病员全部离开了我们》《税率调整助力龙腾特钢出口》等大量新闻报道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

好新闻都是跑出来的。这些殊荣的背后,都浸满了葛洁辛勤的汗水。从当上记者的第一天起,哪里有新闻,哪里需要她,她便出现在哪里。为了工作她放弃了大量节假日,将一线的最新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呈现在市民眼前。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天22时许,葛洁接到领导电话,要求采写这条突发新闻。她二话没说,便迅速赶往单位,与旅游部门和灾区游客取得联系,在震后第一时间发出了最权威的常熟声音。等到葛洁回到家中,已是次日凌晨2时,但她依然心系灾区同胞,彻夜难眠。为了能继续跟进灾后报道,她拒绝了部门主任特批她的休息时间,早晨准时出现在单位,与同事一起连线灾区游客,采写的整版连续报道让市民准确地获知灾区情况,而她却因劳累犯了胃病。

夜晚,只要采访中心的灯还亮着,同事们就知道,那是葛洁还在“挑灯奋战”。“每次加班,葛洁都是留到最晚的,单位组织的考核,她基本上都是在榜首。”在同事陈燕眼中,勤奋和钻研是葛洁最突出的特点。吴皆与是市人民法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接触中,她真实感受到了葛洁身上那种新闻人特有的细致和专注。她说:“葛洁对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在法院开庭的一些案件中,她会仔细地去聆听整个庭审的过程,之后的采访,她会与采访对象进行详细沟通。”

除了通宵采访写稿,葛洁还在高温天跟随快递小哥送快递、深入一线采访消防队员……这样的体验式采访,在她的工作经历中比比皆是。“这是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准则,也是我的职业操守。”葛洁说,身为记者,理应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生活,以记者应有的新闻职业敏感性,不断去挖掘客观事物的新闻价值。

葛洁大学毕业时曾有过短暂的媒体从业经历,后来进入司法机关工作,最终又回到媒体行业。当被问及为何对新闻事业如此执着,葛洁说做新闻是她的初心,可以通过“折腾”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更多的机会目睹城市的变化、亲历社会的变革、记录历史的变迁,实属荣幸和自豪。

“这是对于我热爱新闻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一种认可和鼓励,但是我又觉得有一点惶恐,因为身边有许许多多奋战在新闻一线并默默无闻的新闻战士,我们一同践行着从初心到匠心的坚守。”葛洁在荣获“最美新闻人”后如是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