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带着问题来揣上经验回 思南干部挂职常熟收获满钵“干货”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 见习记者 程遥)有大项目进来,板块主要领导必出面接洽;与外商交流,招商人员全程英语脱口而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政府牵线搭桥做强产学研合作。走出山门、来到常熟后,吕剑辉、程进霞、吴晓梅等思南挂职干部眼界打开了,工作的新门道也摸着了。

这三名干部在思南分别任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思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关中坝海事所所长。今年8月20日,他们在组织安排下来到常熟市虞山高新区挂职,学习招商引资、农业发展、经济服务、党群工作等内容。如今三个月过去了,三人学习小组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决定把这些常熟经验带回思南付诸实践。“来了常熟才知道,这里对招商引资是如此重视,抓项目、抓进度的氛围这么浓厚。”来常挂职,他们见识了以前不曾接触的工作方法。比如,虞山高新区专门设立了重大项目服务办公室推动项目进度,招商局专门设立了一局、二局、综合局等部门,内资、外资分工明确、各有侧重、节奏很快,并且擅长以商引商、中介招商,而工作人员与外商全程英语交流,这在思南几乎是见不到的。吕剑辉十分感慨:“在思南,我们从没想过要这么干。”程进霞也发现,常熟的政府善于主动思维,不仅办事高效,而且善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市场成为真正的主体。前几天,在考察创元高新产业园时,她从产业园负责人口中得知,缺资金就帮助融资,缺项目就牵线项目,这正是产业园愿意落地常熟的原因。

当前,常熟现代农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思南也明确了茶叶、中药材、花椒、油茶、果蔬等农特产品种植生产、精深加工、物流贸易等产业发展方向。同是发展农业,常熟的路径有什么不同?三人学习小组多次走进景禾农业、华冠园创园艺、恒洋澳龙、常春农业等企业的生产基地和加工车间。“稻+虾+蟹”“稻+鳝+鳖”等“稻+”种养模式、花卉种植、铁皮石斛种植、高端木材加工等产业以及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全产业链的招商都让他们“脑洞大开”。越是深入现场,越能受到启发,摸到工作的门道。在了解产业发展基础、技术要求、成本投入、管理流程、市场分析等情况的过程中,他们认真剖析思南农业发展中的困难和瓶颈,思考市场保障措施、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问题。“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实现农业产业化,我们回去后要深入探索农业发展路径。”吴晓梅说。

来常挂职,思南干部不仅学到了方法,还得到了资源。在与恒洋澳龙、善道农业等企业的交流中,他们达成了“稻+”模式项目的初步投资意向,企业负责就近找市场和销路,还将指导当地农民养殖。在与西南大学常熟研究院的对接中,双方达成了校地合作意向。在虞山高新区招商综合局的牵线下,他们还通过中介招商平台赴上海、昆山等地考察工业地产、农业养殖等项目,并与武汉华牧集团达成1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的初步投资意向,对方将于本月底前往思南进行实地考察。经验运用初见成效,让吕剑辉很有成就感。以往,由于思南没地、没厂房,要素保障不到位,很多项目来考察之后却无法落地。而现在,他们转变了思路,为了展示对武汉华牧项目的最大诚意,思南方面已经留好100亩土地。“这正是对常熟‘土地资源市级层面统配’经验的复制,我们认识到只有加大土地、厂房、公路交通等要素的保障力度,项目才能真正落地。”吕剑辉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