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稻味”常熟香正浓 第二届优质常熟大米评比结果出炉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11月28日上午10时多,森林大酒店紫金厅中飘出浓郁的米饭香。厅中长桌上23个电饭煲一一打开锅盖,前来参加2019年第二届“稻味·常熟”优质常熟大米评比活动的评委、工作人员上前逐一品尝。

全市共有23家本地大米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优质大米品种参与评比。7位专家评委和14位来自全市各个板块的市民评委共同选出最能体现常熟“稻味”的大米。评选过程中,评委们对参评大米的米粒外观、包装设计和大米的蒸煮品质分别进行打分。为了确保比赛结果公平公正,参加评比的大米以编号现身,评委们在评比阶段无法获得企业信息,只能进行盲选。

专家评委判断大米品质主要从颗粒光泽、饱满程度、垩白粒率、大米香味、口感等方面考量,市民评委则更注重口感。他们认真地为每一个品种打分,选出自己心目中最美味的常熟大米。参赛“选手”的生产者们也在现场一一品尝,心中默默地给出分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评比,常熟市尚湖农场有限公司生产的“尚”牌大米(品种为“南粳46”)获得优质大米金奖。公司总经理助理戴清告诉记者,他们在去年举办的第一届比赛中获得了铜奖,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热情。一年来,他们在提高水稻种植技术、优化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同时优选良种,采用稻鸭共作的生态作栽模式,在加工环节上提高了精度,并且改进了包装。这次获得金奖,让他们对未来发展之路更加清晰。他们将在生产主推品种之余继续探索有地方特色的品种,继续采用生态农业综合体模式,在稻鸭共作之外发展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让产品更加生态、优质、健康、美味。

对这次评比,苏州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董明辉给出了好评。他表示,常熟选出参评的23种大米总体情况很好,外观、食味表现都很优秀,代表了苏州大米江南味道。此外,大米生产者包装意识已经形成,但是不同企业间还有差距,需要继续提高。

近年来,本市大力调优水稻品种结构,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深化绿色、有机认证工作,以高效种养模式与标准化生产技术扎实推进稻米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优质化、标准化、品牌化提升稻米品质。目前,全市共有水稻种植面积26.3万亩,其中绿色食品及无公害农产品稻谷生产面积达到26.13万亩,覆盖全市稻谷生产面积的90%以上;有13家企业的13个大米品牌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涉及产地2.93万亩,产品8668吨;“三品一标”优质稻谷大米年产量接近17万吨,是本地农业生产的龙头产业。勤川大米、沙家浜牌大米等8个品牌大米被列为苏州市级名牌农产品,虞盛大米、朱家桥大米等5个品牌大米被纳入“苏州大米”名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