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发展合力 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12月2日,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周勤第指出,常熟改革奋进取得的辉煌成绩、积累的丰富经验,离不开市政协的智慧和奉献,离不开各党派团体和历届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希望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中央决策,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推动本市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作出贡献。

就做好政协工作,周勤第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紧紧围绕中心,竖起协商民主的“风向标”。要聚焦发展大局,突出协商重点。聚焦本市“三增三进”的发展目标,紧扣“强镇优区”“强二优三”的发展路径,多做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在抢抓国际战略机遇、抢抓新兴产业风口方面,选定课题、深入调研,提供有效可靠的资源和切实可行的建议。特别要聚焦当前发展中,如何突破资源要素瓶颈、如何摆脱产业路径依赖、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深入议政、献计献策。要坚持协商为民,把握协商导向。把访民情、听民意作为工作切入点,把暖民心、解民忧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助民富、惠民生作为工作落脚点,重点围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民生建设、安全环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议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获得感。要搭好平台载体,完善协商格局。健全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性主席会议、专项民主监督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灵活开展协商,突出协商实效,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的效能。要营造良好氛围,培育协商文化。发扬我们党“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培育和倡导“平等、有序、真诚”的协商文化,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

二要促进广泛团结,吹响凝心聚力的“集结号”。要更加有力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新思想、新论点、新要求的教育引导,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更加广泛地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既要坚持多样性,鼓励社会各界表达多元观点、反映合理诉求;更要坚持统一性,把党的主张和决策深化为日常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决不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比如在“331”“233”等专项行动、拆迁扫尾清零、老旧小区改造等一些难点工作的推进上,不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更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更加有效地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市政协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和优化工作方法,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全体委员要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增强主导力、引导力,宣传解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有成效地团结群众、凝聚共识。

三要主动担当作为,练就履职尽责的“宽肩膀”。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对标对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优化制度体系、完善制度结构,对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检视,深入调研论证,抓紧修改完善,使各项规章制度更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要因地制宜推动创新。市政协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精心设计方案,把政协的工作特色彰显出来,把常熟的发展特色提炼出来,以创新成果、基层经验推动常熟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委员牢固树立“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以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全面提升能力素养,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切实担负起委员使命。特别是企业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争当表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四要坚持党的领导,扭住事业发展的“牛鼻子”。要强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市委开始,各地各单位要将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总体工作布局,将民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真切关心、组织上充分保证、工作上大力支持。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办理政协提案,提案答复不能停留在纸上,满意不满意更不能停留在嘴上。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市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战线落地见效。要强化政协工作的外部保障。会后,市委将印发本市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焦亚飞作会议总结时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经济转型、城市能级提升、生态优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政协和委员要发挥人才荟萃、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等优势,主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广泛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项目建设,多为城市发展作推介、找信息、牵红线,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向本市集聚,在新动能产业培育、产业项目招引建设、科技创新贡献率提升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