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严律己宽待人铸就金字招牌——江苏“最美人物”常熟开关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华的故事(下)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燕

品质达标还不够,王春华认为,还要以高于客户要求的标准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这才是真正的诚心待客。2018年5月,公司中标684套常熟市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控制柜项目。这是一个民生项目,王春华非常重视,要求此项工程负责人一定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即使增加额外成本,也要在关键配件上选择技术指标更优的器件。虽然合同没有对柜壳的防水处理进行特殊约定,但他考虑到常熟地区雨水多,要求生产部门采用特殊工艺,务必做好防水处理。连门锁这种小细节他也不放过,要求采用具备更好防盗效果的双连杆门锁。由于高标准、严要求,常熟开关生产的每台控制柜成本多出500多元,但王春华说,宁愿自己多付出,也要让客户放心满意。

西安一家生产陆地及海洋钻机电控系统的企业原先一直采用外资品牌的电器元件,但成本高、供货周期长,便考虑采用国产电器元件,常熟开关的CD3电动机控制保护器顺利入围。然而,第一批产品在这家公司调试时,用户反馈个别产品出现通信不畅问题。对此,常熟开关及时派技术和售服人员前往分析处理,原来是那家企业的工人装配不当导致通信不正常。按照常理,这是客户自身问题,常熟开关不用负责,但获知消息的王春华不这么认为。他召集技术、生产、检验等部门开会讨论优化服务方案,最终调整产品包装,在出厂前就把各模块组装好,并根据对方现场使用情况,模拟搭建通信测试平台先行测试,确保送到对方手中的每一套产品都已做好全面测试再包装出厂,让客户感受到“你只管用,剩下来的我们来解决”的贴心。

真诚对待客户,也尊重和善待外协单位,这是常熟开关的价值观。几乎所有的银行拜访王春华时,都会提出一条建议:将企业收到的票据交给银行保管理财,在需要用时,由银行开出六个月期限的银行承兑汇票,这样就可以赚取票据的时间差价值。面对这种一年可以增加近百万元资金收益的建议,王春华却总是婉言谢绝:“我们的收益是增加了,但外协单位的财务成本提高了,这不符合我们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我们不能这么做。”

催讨应收款是所有企业的核心业务之一,相对应的,付款是最能体现“权力”的事情。但令人惊奇的是,常熟开关所有的供应商都有这样的体会:与常熟开关合作,最不担心的就是货款,每月货款主动汇过来,无需找人托“关系”;而同样的业务,在别家企业可能要拖延半年甚至更长,而且不去催就不会主动给。王春华他提出,只要外协单位保质保量做好产品,货到、验收合格、发票到,常熟开关就像发工资那样主动付款,这就将付款时间、金额、方式全部固定下来,形成了规矩,外协单位就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在提高零部件质量和生产效率上,从而实现产业链的健康协调发展。

王春华认为,诚信是企业最重要的软实力,他把“诚信守法”写入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带头宣传贯彻,还推动开展“文明职工”评选活动,培育诚信风尚,引导员工自觉把诚信理念变为诚信行动。王春华还兼任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电器工业协会理事长等社会职务,他积极建言献策,带头讲诚信,并倡导电器工业生产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诚信经营,走诚信守法之路。

得益于诚信,产品领跑行业;得益于诚信,大单频频揽获;得益于诚信,企业高质量发展。但身为共产党员的王春华眼光不局限于此,他说,企业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2013年,王春华同公司每个股东逐一沟通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员工出资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拿出占企业总股本10%的股权再次转让给国家,国有股从20%上升至30%,这样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越趋平衡。企业出台《公司在职员工大病医疗救助管理办法》,不让一个员工因病返贫,实施至今已救助在职员工26人次,救助金额93万元。在王春华的倡导下,2015年,公司联合常熟市红十字会设立“常熟开关博爱助学基金”,每年捐款50万元用于助学公益项目,惠及全市贫困或重残学生近2000人;2017年,公司联合常熟市慈善基金会设立“常熟开关阳光爱心慈善基金”,用于扶贫、帮困、扶老等公益项目,至今已捐款330万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11年至今,常熟开关累计为公益事业投入约2000万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