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鲜明主题绘就美丽乡村

文/本报记者 邹磊

日前,记者走进尚湖镇新鑫村水渠里,看到民宅错落有致,宅前屋后整洁干净,村道开阔平坦,穿村而过的小河刚完成清淤,建起了驳岸,架起了小桥,碧水悠悠尽显活力。老人小孩三三两两地聚在游园里,跑步健身,谈天说地,其乐融融。

村民能享受生态美景,得益于新鑫村对水渠里组团区域开展“233”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包括改造原有道路、补充停车休闲设施、整治村庄环境等。在此过程中,新鑫村将“331”专项整治中遗留下来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进行人行步道的铺设和游园的建设。“这种做法既减少建设成本,贴近绿色发展的理念,同时更富有乡土元素。”新鑫村党总支副书记须国清说。

“以前一想到要出门就犯难,因为过河要绕一条很远的路,来回起码10分钟。造了桥以后,大大便利了我们出行。”村民秦龙兴说,经过整体提升改造,村庄环境变得优美,交通也更加便利,他们心情也变得舒畅愉悦。

新巷村袁巷、吴字号组团,在“233”专项行动中也取得了亮眼成效。该村于今年6月启动行动方案,围绕清“三乱”、优环境、提设施、转方式等方面,清理村庄内乱堆放的各类垃圾杂物,拆除一户两宅、违章建筑、破旧房屋约4200平方米,复耕土地4.9亩,新建1座3类公厕,2座垃圾收集房,整治河道并新建生态驳岸420米,使区域内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如今走在新巷村的村道上,主题鲜明的墙绘、乡土风情的游园、碎砖拼接的停车场,让人耳目一新。新巷村党总支书记周小江告诉记者,这些特色凝结了全村百姓的智慧。在开展“233”专项行动前,新巷村召开袁巷、吴字号组团的户代表会议,会上村民一致认为要借助利好政策,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在实施过程中,新巷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对工程施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接下来,我们重点要抓好长效管理,引导村民共治共享,并以此为抓手推进垃圾分类,做到长治久洁。”周小江说,新巷村将改变村庄环境治理方式,选树典型,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鼓励村民以“共建、共治、共议、共管”方式参与村庄整治及长效管理。

自本市启动村庄人居环境“两创建三优化三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尚湖镇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旨,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短板为重点,统筹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风貌塑造、农村住房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等工作,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尚湖镇投资9000多万元,对新鑫村水渠里组团区域、蒋巷镇村杨家桥等51个自然组分3个批次实施村庄环境优化工程。目前,已有49个自然村庄陆续开工建设,其中22个自然村庄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