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滞站7年失散骨肉终团圆

文/常熟日报记者 徐鹤

2012年底,48岁的李某菊被送进了常熟市救助管理站,她当时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除此以外再也提供不出任何信息。在7年时间里,工作人员一刻也没有放弃为李某菊寻亲,经过一次次的失败和努力,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日前,李某菊已踏上了回乡路,与亲人团聚。

“18年了,我们都已经放弃找到妈妈的希望了,没想到今天我们一家还能团圆。”12月6日下午,在市救助管理站托养点市第三人民医院病房内,李某菊的女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放声大哭起来。李某菊也有了改变,此前,她基本不和他人说一句话,甚至连一个表情都没有。但见到亲人时,她似乎认出了亲人们的样子,脸上出现笑容,嘴里连连喊着“回家”。

“她终于可以回家了。”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张金元欣慰地说,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让这个家庭团圆了。7年前,沙家浜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了流浪于街头的李某菊,便将其送来了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张金元回忆道:“她身上没有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而且思维混乱,似乎患有精神疾病,无法正常沟通,始终无法查明她的身份信息。”就这样,李某菊在救助管理站医疗托养点一呆就是7年。在此期间,市救助管理站尝试了多种方式为其寻亲。但不论是“DNA比对”“人脸识别对比寻亲”还是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媒体,都无法得出其户籍信息。

近两年,李某菊在市三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慢慢开始愿意与人沟通了,虽然只是只言片语,很多时候提供的线索都不正确,但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一次次不断和她进行沟通。11月29日,偶然的一次谈话,李某菊说出了她家住在拾桥湾村。顺着这个线索,工作人员以点突破,对她的信息再次发掘,最终得出一个确定线索:李某菊是湖北人,且靠近荆州、荆门、宜昌附近。但在查找其具体家庭住址时,信息又被中断,因为通过网上查询,在荆门市只有一拾桥镇,且在与荆门市救助管理机构的联系中也确认了当地并无李某菊信息,而拾桥湾村更是一个不存在的村子。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张金元用自己几十年的寻亲经验判断,村名是为李某菊找家的重要突破口,可能由于方言发音的不同,这个村名不是现在大家认为的名字。果不其然,通过对全国成千上万个村落名称进行排查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最终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业州镇找到了一个名字是石桥湾村的村子。

7年的寻亲终于有了重大突破。随后,市救助管理站第一时间与当地救助管理站进行沟通,核实李某菊的身份无误后,立即与她的家人取得了联系。12月6日,李某菊的女儿、儿子赶到常熟,在市三院见到失散18年的母亲,久别团圆的一家人相拥而泣。据李某菊的女儿介绍,母亲于2001年走失,前几年家人还在四处寻找,后来以为“不在了”就放弃了,如今能再团圆,他们对工作人员感激不已。当日,一家人就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