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泥里“淘金”重莲藕品质

图:潘金文正在采藕。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摄影报道)12月10日早上9时许,采藕人潘金文穿着厚厚的防水服正浸在藕塘内不停忙碌着,藕塘里东倒西歪地竖着枯萎的藕秆,他俯下身弯下腰,脸几乎贴着水面,一手持高压水枪,用水枪对准水面下一冲,将莲藕附近的淤泥冲走,另一只手在水里摸索一下,一段完整雪白的莲藕便浮出了水面。这是记者在莫城街道三星村200多亩的莲藕种植基地上看见的一幕。满眼的枯黄,夏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色已荡然无存,然而,微甜而脆、深受市民喜爱的莲藕的采摘工作却不曾停歇。

由于藕身脆嫩,无法机械化采摘,人工采藕一直难以被取代,采藕人必须“身陷泥潭”,靠经验和技术把一根根莲藕从淤泥里小心取出,可谓泥里“淘金”。

老潘是扬州宝应人,有着20多年的采藕经验,他只需在藕塘里目测一下,就能知道哪里有莲藕,莲藕往哪个方向长,采出来的都是完整的,一天能采上1200多公斤。由于长久浸泡在水中,双手十分粗糙,还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为了维持好口碑和好口感,他们坚持不用药水,纯手工洗藕。就这样,采藕,洗藕,一直要忙活到晚上。

2003年,安徽人于景柱承包种植莲藕,每年清明时节组织人手下种,主要种植“鄂莲五号”和“珍珠莲”两个品种。到了小暑时节,莲藕就到了收获的季节,可以一直采到来年5月,年产量达到35万公斤。边采边上市保证了莲藕的口感,不用农药纯手工清洗更让老于的莲藕广受欢迎,每晚送到农副产品交易城,总被抢购一空,许多市民慕名前来购买。接下来,于景柱还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种植莲藕的基础上,再种慈姑、茭白、马蹄等水产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