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常熟日报讯(记者冯碧珩)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农药、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此次综合治理对象为全市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企业。本市将通过综合治理推动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有效落实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排查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过程中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持续整治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整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综合治理期间,本市将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的登记管理、使用、贮存管理等工作,并将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体责任。为此,本市将全面排查全市兽药生产企业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督促企业做好兽药生产用原料、兽药产品、化验室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仓库内贮存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及数量、生产涉及危险工艺的登记管理;全面排查全市畜禽屠宰企业,对所有使用液氨的畜禽屠宰企业逐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使用液氨企业的数量、存储量、使用方式、管理情况;开展重大危险源辨识、分级、安全评估工作;建立健全兽药和畜禽屠宰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同时,本市将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贮存管理,确保购买与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出厂合格证书、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危废物仓库的建筑设计及设施设备、仓库内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及数量、危废物的处置等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本市还将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及制度的建立情况;安全生产岗位操作规程和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及人员培训开展情况,特种设施设备和岗位人员经培训持证上岗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及落实情况。

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整治阶段从今年1月开始,至9月结束,10月至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在集中整治阶段,全市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企业将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并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市农业农村局。拒不报告、不如实报告或经抽查等方式发现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被列为综合治理重点监管对象。相关单位将对辖区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精确摸清底数,并根据企业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风险情况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将开展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企业普查工作,做到应查尽查,一个不漏,发现问题隐患及时责令限期整改并做好整改跟踪工作,必要时邀请安全生产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市将按照“一企一册”的要求建立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台账,如实记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的企业必须在限期内整改到位,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整改到位经检查通过后方可恢复生产。

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将举办培训、座谈、现场观摩、故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对兽药生产和畜禽屠宰行业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