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慈善总会十大创新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竞之

日前,市慈善总会在四届六次理事会上公布并表彰了2019年度十大慈善创新项目。这些“全国唯一”“全省首家”“常熟首次”的创新项目,带来了全市慈善事业新气象:乡间百姓对慈善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慈善的支持力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慈善项目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市慈善总会秉承“用心思考,用情行动”理念,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基于不同的群体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帮扶项目。2019年初,市慈善总会联手文明办、民政局、爱心企业,首次对常熟养老护理人员进行了评比和表彰,启动了全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队伍能力建设项目,推动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营造社会尊重、关心、支持养老事业的氛围。同年10月,市慈善总会2019年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幸福亮居工程暨“公益家装在行动”正式启动,在爱心家装企业帮助下,由市残联从全市范围内遴选出的城乡部分困难残疾人家庭接受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针对大病群体,市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成功申请到中华慈善总会全国唯一县级市发药点,2019年全年累计发药金额1400万元,受益患者1231人次。此外,市慈善总会还设立了福隆慈善关爱基金,启动慈善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项目,给环卫工人和失独家庭送去关爱,进一步提升了慈善事业帮扶的精准度和影响力,让古城绵延德善之风。

挖掘本地慈善文化,创新展示形式,以行善故事传递善念,以善念带动慈善精神传承,是2019年慈善项目创新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市慈善总会出版了常熟首部慈善文化书籍《行善真好》、打造了常熟首支慈善原创歌曲《慈善之歌》,以“慈善文化基金”在电视台开设了慈善专栏,全方位地以善念引领善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为《行善真好》题写序言时写道:“《行善真好》一书不仅是常熟慈善文化的精彩荟萃,更是泱泱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涓涓源流,它既是常熟慈善文化建设的精品力作,也必将为弘扬中华慈善文化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慈善总会还因地制宜,围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参与的要求,创新打造了一批慈善文化载体,使得慈善文化走进乡村、学校、社区,阵地建设工作在全国走在了前列。2019年初,在“积善乡”辛庄镇多了一条百米慈善长廊,这条长廊记录了上至国家、小到乡镇的善意善举。在“孝爱之乡”梅李镇,市慈善总会创新开设慈善文化苑项目,让漫步其中的市民浸润于慈孝文化之中。同年12月初,江苏省首家乡镇慈善馆在尚湖镇揭牌,慈善馆由市民捐建的古宅改建,坐落在民宅之中,讲述千年慈善故事,让村民与慈善比邻而居。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依靠社会办慈善,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继续拓展慈善创新项目,推动常熟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