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防输入防扩散最核心是管住人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抗击疫情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严防疫情蔓延,最核心的是管住人。只有全市上下一盘棋,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防输入,要以最严格措施筑牢防疫“第一关”。眼下,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加强对外地返常人员的管控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看到,常熟各个交通卡口、国省道边界都配强了力量,凡外来车辆和人员都要检查核实身份,做好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之后才能放行。这种看似繁琐的工作,实则是为城内百姓筑起第一道“防疫墙”,必须坚持做好。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错峰返程方案,周密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动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力量,加密布点、加强管控,对重点疫区来常人员坚决劝返,对外地返常市民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同时,要用好法律法规,加强规范管理,对刻意隐瞒湖北地区往来史、不配合公共场所体温检查、居家隔离期间不守规范偷偷外出等阻碍疫情防控的情形都要依法处理,形成震慑。

内防扩散,要以最严格举措守住“家门口”。连日来天气晴好,宅在家里时间久了,难免产生“岁月静好”的错觉,一些市民甚至“蠢蠢欲动”想串门、想聚会。这种心态万万要不得,要认识到“静好”是假象,疫情复杂才是真相。宅在家里的市民最应该做的,就是及时关注疫情最新情况,配合政府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能让“闷得慌”决了疫情防控的堤。当前,与城市社区相比,农村的防疫宣传仍有薄弱之处,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志愿者力量,用好广播等传统宣传手段,深入村庄宅基,对村民大力普及疫情知识,让老人和小孩安心在家“孵太阳”,牢牢守住静好的“后方”。同时,对农村出租户较多的区域,一定要发挥村干部巡查、群众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理,减少人员流动性。

管住人,并非淡漠人情。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措施,也应有暖人之举。村(社区)干部要多做暖人心的事情,做到隔离人但不隔离心。对村庄或小区里正处于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要通过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隔离对象最新动态和生活需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多跑腿为他们解决“米袋子”“菜篮子”问题。有的村(社区)群众因买不到口罩而焦虑,村(居)委要想方设法做好采购发放工作,缓解口罩之急;对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尤其要给予关心关爱,组织人员做好慰问、送餐上门、代购蔬菜等工作。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多行暖人之举,群众也将更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