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保证“菜篮子”供给充足的同时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能吃到“放心菜”。

免费检测让“菜篮子”无忧

3月5日上午9时多,常熟市惠健净菜配送销售有限公司的检测室里,技术人员正在对刚送抵的蔬菜、猪肉进行农残快检,检测数据都将通过网站直接传到市农业农村局的监管平台。公司总经理顾惠国说,配送销售公司供应面广,农产品质量关乎市民的健康和安全,一点也不能马虎。公司为此要求技术人员对每一批农产品进行检测,日检测量超过200批次,农残快检试剂消耗快、需求量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与公司加强联系,掌握他们的试剂消耗情况,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农残快检试剂,确保他们不间断高标准把好质量关,为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近期,农业农村局又为公司提供了3000份农残快检试剂,为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顺利开展检测工作提供了保障。

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镇(街道)监管站全天候为全市受疫情影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费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服务,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截至3月5日,农业农村局已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免费快检3825次,为企业免费提供农残快检试剂4800份,累计出动65人次,为76家基地、企业提供免费农药快检或定量检测服务。

全程追溯让监管全覆盖

3月4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市海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江基地,就公司农产品追溯系统纳入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技术问题进行沟通。目前,海明农业生产的每一份有机产品都已实现全程可追溯,它们的外包装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该批次蔬菜生产的田块情况、有机证书、第三方检测结果等信息。对接顺利完成后,这些信息就将进入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此基础上,农业农村局还将把全程追溯系统扩展到普通蔬菜种植领域,最终实现追溯系统全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本市推进农产品生产全程可追溯的步伐并没有停下。市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供应的同时统筹抓好“两品一标一基地”工作,强化对生产主体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借助“农业+互联网+大数据”,将农产品生产主体、农业投入品使用、生产管理、质量管控、农产品收获等各个环节的主要信息逐一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互联互通。疫情发生至今,全市规模农业生产企业共生成追溯二维码12000余个,农产品质量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