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公安局监管大队借科技之力增强监所“免疫力”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爹娘,家里人都还好吧?我很好……”2月20日,一次特殊的视频会见在市看守所和河北唐山两地进行,在押人员高某通过视频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家人。

日前,市公安局监管大队三中队民警季清在工作中发现,在押人员高某心神不宁,有躁动易怒倾向。经询问,原来,高某因疫情期间家人无法探视,心中牵挂导致思想波动。季清立即向监管大队汇报了情况,监管大队高度重视。经请示上级批准,本市警方与河北警方取得联系。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高某通过视频见到了日夜惦记的年迈的父母。视频会见结束后,高某热泪盈眶地说,他一定守规矩,好好改造,不再给民警添麻烦。继高某之后,市公安局监管大队经过摸排,又安排10余名思想负担较重的在押人员通过视频与他们的家人见了面,缓解他们的焦躁情绪。

为将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防止提讯、会见时发生病毒输入性感染,市看守所在市公安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建设了远程视频提讯、会见系统,可实现远程提讯、会见。需提讯的办案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提前一天向看守所预约,预约成功后,办案人员按照相关要求于指定时间登录系统进行远程提讯。看守所的监管民警将在预约时间把做好防护的在押人员带至专门审讯室,通过远程提讯系统让在押人员接受办案讯问,监管民警同时协助办案人员做好法律文书、笔录材料等的签名、捺印、转递等工作。

目前,市看守所、法制大队办案中心以及全市各派出所均已设置专门的提讯室,安装远程视频系统,确保了在押人员不出监所就能完成提讯、会见工作,并已完成200余次远程提讯、会见。

与此同时,市看守所通过电教系统开展在押人员大课教育,普及疫情防控和个人卫生知识,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防止在押人员有较大的情绪波动,消除他们的负面情绪,确保监区稳定。随着一系列科技产品投入使用,看守所不仅确保了刑事诉讼工作的依法正常有序开展,还极大地降低了疫情期间监管场所的输入性感染风险。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公安局监管大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实行监所全封闭管理。全体监管民警、辅警以及医务人员递交请战书,24小时驻守监所。监管民警辅警严把进门关,对新来所办事人员一律要求戴口罩,在看守所大门口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登记;严把收押关,对新入所羁押人员一律要求办案单位提供入所前活动轨迹,民警再次对羁押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近期活动情况,重点了解他们近期是否有特定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相关人员接触史,并请专业的医务人员对1月20日后新入所的在押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所有新入所人员一律实行15天过渡观察,在指定监室内进行整体隔离;严把监区关,所有监舍均更换了紫外线灯,保证每天一个小时照射杀毒,保证监区内的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毒,除在监区工作的民警、辅警、医务人员,其他人员非必须一律不准进入监区。此外,市看守所还提高了在押人员的伙食标准,额外发放了水果,保证营养,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