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社区里的“半边天”

文/常熟日报记者 王钱欣

疫情防控期间,锦荷社区活跃着这样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她们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毅然坚守在防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登记、门岗协助执勤、关爱困难群体……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

锦荷社区居委会8名工作人员中有7名是女性,卢敏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段时间,除了与同事一起参与小区疫情排查、宣传、防控等工作外,卢敏还多了一项任务——帮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金针菇两斤、茄子一个、大白菜两棵、冰鲜鸡一只……”一名居家隔离人员开出菜单,卢敏随即赶往农贸市场采购。锦荷社区前前后后有近40户住户居家隔离,在这期间,他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为让隔离住户不感到“隔心”,社区居委会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发布菜单,居家隔离人员如有需要可以直接在群里留言。他们也可以“点”菜,告知所需的菜品名称、数量,跑腿的事情交给卢敏。

买回来的菜拿到小区门卫后,卢敏先与物业工作人员联系,约好一起上门送菜、收垃圾的时间。王文红是卢敏联系较多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她既是明日星洲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又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趁卢敏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王文红要上门收垃圾。垃圾从隔离人员家里拿出来后,经过消杀装入黑色垃圾袋,然后运到小区门口一个专门放置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垃圾桶,再由环卫工人定时清运。作为物业项目经理,王文红完全可以将这项工作交给物业保洁人员去做,但她说:“这活儿毕竟有一定风险,交给其他人做我不放心。”

王文红把每一件志愿服务的事都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做。明日星洲小区有23幢住宅楼、26个楼道,共46部电梯。王文红每天早晚都要与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所有楼道、出入口、电梯轿厢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只要我们上下齐心,每个人都尽己之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除了卢敏和王文红,锦荷社区还有许多巾帼志愿者在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她们及时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和防护知识,给谣言“戴口罩”;主动报名配合物业工作人员做好小区卡点执勤工作、摸排出入人员,劝导督促居民尽量待在家中,不要频繁外出,不要走亲访友;引导居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保持警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锦绣苑小区住户卜雪柔就是这样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以后,为加强对小区人员、车辆的进出管控,锦绣苑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制度。作为小区业主,卜雪柔第一个报名并承担了第一天的执勤工作。卜雪柔还动员其他业主一起行动。在她的影响下,小区已有10余名住户参与防疫工作。“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与其宅在家里,不如主动加入社区防疫队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卜雪柔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