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龄孕妇血压爆表一院“神操作”保母子平安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竞之)“上压240,下压140,赶紧开刀!”3月9日傍晚,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当血压仪上出现这两个数字时,产科副主任医师曹羽果断地下了决定。

当天上午,第一人民医院产科门诊接诊了一名陆姓常规产检孕妇。这名孕妇40岁,孕35周,检 查 血 压 为“140/90毫米汞柱”。接诊医生李萍判断是妊娠高血压,建议马上住院,但陆女士还是坚持回去上班。下午4时,李萍没有等到陆女士,于是她给陆女士又打了电话,叮嘱她一定要住院。

临近下班,姗姗来迟的陆女士到了医院,一量血压,常用的电子血压表居然显示读数错误。再到胎心监护室,换上胎心检测设备一量,读数高至“240/140毫米汞柱”。前来交接的夜班医生曹羽决定当天就施行急诊剖宫产。曹羽说:“对于重度子痫前期的危重病人,终止妊娠就是最好的治疗。”

时钟 指 向 傍 晚6时40分,曹羽换完手术服到达手术室时,发现病人情况急转直下。几分钟前还能走路上厕所的陆女士,从推车转到手术台无法躺下来,并开始大口喘气,口吐粉红色泡沫痰。高血压引发心衰了,抢救!危重产妇救治预案启动,紧急呼救!

妇产科主任苗春菊6时45分接到呼救,一边在电话中指挥,一边快步赶往手术室,她到达的时候是6时48分,而重症监护室、心内科、儿科、麻醉科医生已全部就位。

“当时产房里有十几个医生,但是现场忙而不乱。”苗春菊回忆当时情景时感叹。由于心衰导致肺水肿,脉氧量仅80多,无法实施麻醉,苗春菊决定注射呋塞米和强心药物,缓解水肿症状。脉氧量一旦恢复,麻醉师立刻实施麻醉,产科医生在旁安慰产妇,缓解紧张情绪。等到麻醉见效,产科医生立刻着手剖宫产。晚上7时15分,孩子出生,立刻由新生儿科接手。由于早产,孩子仅2050克,因轻度窒息皮肤偏紫色,新生儿科立刻实施了保温、刺激,并使用面罩加压给氧。而产科医生则继续为陆女士处理了子宫一处肌瘤,并实施缝合。

截至记者发稿时,陆女士母子的情况都已稳定。如果没有首诊医生负责的提醒,孕妇在家心衰发作,后果不堪设想。由于重度子痫前期导致胎盘早剥,导致胎儿失血缺氧,孩子出生时已经有窒息症状,如果接班医生没有迅速决定开刀,孩子很可能保不住。而幸运的是,这些如果都没有发生。

这样的幸运并非偶然。从2018年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至今,共救治危重孕产妇200余例,救治率为100%。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