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住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防线

陆仁华

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阵地。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减少人员往来,有利于发现隐性感染者,找出传染源,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控制并战胜疫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社区守护着数以千万计居民的健康和安全,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值守路口、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入户排查、宣传防控、消毒杀菌,这些繁琐具体的基础性工作,为有效阻击疫情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社区作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共同体”,通过加强水、电、气等日常维护,加大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能够保证社区正常运行、和谐稳定;通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能够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通过邻里之间的相互帮助,能够彼此温暖、凝聚力量。只有这样,战胜疫情才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持久的精神力量。

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难。从强化社区网格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叮嘱督促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下转06版? ?上接01版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协助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从安排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广大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勤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广大社区党组织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争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防控最前沿、书写在居民群众心坎里。

随着企业复工、交通恢复、人员流动加快,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阶段。为了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需要社区工作者坚持,需要居民配合,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社区要把上级党委政府下派到社区的干部、警力和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充分组织起来,把驻区单位、企业调动起来,凝聚强大的抗疫力量;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把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的责任细化量化,织密防控网络;要进一步改进方法,用好自治、法治、德治手段,做好群众工作,调动群众参与防控的积极性。社会各方面都要为社区创造条件,支持社区在彻底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社区党组织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奋斗、广大居民群众众志成城,社会各方力量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把社区这道防线坚决守住,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