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企业联合研制“定海神针”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燕)日前,三川风电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现场传来好消息:由常熟企业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海上风电嵌岩钻机,完成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单桩嵌岩基础工程施工,钻孔直径6.7米。

大直径单桩嵌岩一直是海上风电行业的“拦路虎”,其施工难度及不确定性一直困扰着业主、设计方及施工方。目前,国内外主流装备钻孔直径为4.7米—6米,而这款新型海上风电嵌岩钻机钻孔直径为7.5米—10.4米,能有效解决大直径嵌岩钻孔施工中因破岩能力弱、排渣不及时导致的综合效率低的问题,让大直径海上嵌岩成为现实。设备在全风化、中风化岩层钻进速度达到20毫米—40毫米/分钟,微风化、弱风化岩层钻进速度最快可达10毫米/分钟,综合能力及钻进速度均领先于目前国内外同类设备。同时,该钻机采用智能化钻进控制系统,不仅操作更便捷,还可一键启动钻进施工,避免因误操作损坏设备,实现施工数据实时监测和存储。

三川风电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有多个机位存在地质复杂、海床起伏变化大、覆盖层薄、基岩面高等诸多困难因素。为了能支撑起7兆瓦的大功率风机,单桩嵌岩犹如在大海里插入一根“定海神针”,穿入海水层、海底淤泥层、覆盖层、弱风化岩层共数十米才能让风机牢牢扎稳脚跟。此次要植入海底的这根桩对钻孔深度和精度要求非常高,施工方亨通海工吸取其他项目在复杂海况单桩施工中遭遇的钢管卷边、塌孔、垂直度偏移等问题的经验,深入分析本工程的施工特点和重点、难点,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

在项目实施中,施工人员用护筒将海水隔开至弱风化岩层,固定不稳定地层,达设计深度后再沉入风机钢管桩,最后对桩底及外壁进行砼浇筑。这种工艺替代了传统的泥浆护壁工艺,能够杜绝塌孔危害,大幅提高施工安全性,并有效减少施工对海洋的污染。该工艺在国内为首次使用,行业内鲜有经验,对施工人员和装备都是很大的挑战。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亨通海工施工人员坚守海上进行作业,不断攻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在项目小组和技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钻孔项目最终顺利完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