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西泾岸社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文/常熟日报记者 程遥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在虞山街道西泾岸社区,伴随着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党建引领“大”社区“微”治理的创新实践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自2010年起,西泾岸社区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学校结对共建,逐一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十年来,随着13家单位陆续加入,文化、医疗、教育、消防等优质资源“走进”社区,社区治理变得更加精细、更有温度,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攀高。

环境持续改善同心共创文明家园

与昔日杂物乱堆、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的面貌相比,如今的西泾岸社区可谓焕然一新。洁白的围墙、干净的门前环境,让社区老住户钱雪红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很舒适,房前屋后整整齐齐,道路变宽了,也变干净了。”钱雪红说。

西泾岸社区地处老城区,“十乱”现象时有发生,环境整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从去年开始,社区联合市环卫指导中心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党员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和宣传,主动征询居民的意见。连日的辛苦和汗水换来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更有居民主动当起义务监督员,遇到不文明行为主动上前劝说。随着居民们主人翁意识的不断增强,小巷的环境越变越好。

小病不出社区贴心守护居民健康

下棋、看报、唠家常……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着不同兴趣爱好的老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老人们不仅能在家门口放松身心,还能为健康生活找到“后援”。每每谈及社区医疗服务带来的便利,老人们总是忍不住夸赞。“以前测血糖、量血压要自己去医院,排队等候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在社区就能免费测量,还有医生给我们提供健康咨询服务。”88岁高龄的居民周艳秋说。

西泾岸社区有常住人口5043人,其中近七成都是老年居民,“看病难、看病贵”常常令他们头疼。为此,社区邀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定期开展义诊活动。除了提供健康知识指导和免费看诊服务,医生还为居民解读体检报告,答疑解惑。有了“后援团”,老人们有点小病小痛就不必往医院跑了。

把牢出入卡口助力打赢防疫硬仗

天气好的时候,家住巷口的王阿婆会带着小孙子到屋外玩耍。尽管戴着口罩,祖孙两人的眉眼间却尽是喜悦。

西泾岸社区的居民住宅以传统大院户为主,属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结构,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加上外来租住户较多,人员结构复杂,排查摸底工作面临人手不足的现实问题。2月初,防控检查全面升级,路口搭建起安居防控站,需要有人24小时值守。市委老干部局全局动员、全员参与,积极投入站点值守和入户排查工作,连续奋战31天,为社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社区工作难免琐碎繁杂,社区干部如果练不好‘穿针引线’的功夫,基层工作就难以开展。”西泾岸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妹萍说,要想办好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就不能忽视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得肯花心思、多下苦功,团结多方力量。唯有如此,才能织密基层治理的布,绣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