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耕种管收“机器换人”

picture (10)

丰疆智能插秧机

picture (11)

丰疆智能拖拉机

picture (12)

极飞无人植保机

picture (13)

丰疆智能植保机

文/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摄/常熟日报记者 朱琪

5月23日下午,2020年夏收夏种暨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现场演示会在古里镇坞坵村举行。这场无人驾驶智能农机秀的“主角”,其作业范围涵盖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四大环节,向观摩人员展示农机现代化发展的方向。

首先登场的是丰疆智能收割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收割小麦。记者看到,收割机针对田块的不同位置采用了不同的转弯方式进行自主转向,割台会根据作业状态自动控制升降,完成作业任务。不远处,丰疆智能拖拉机正开足马力进行翻耕。它笔直前行拖动配套农具完成作业,还能在田间按“回”字形行进,确保走遍田块的每一个角落。在旁边的地块里,驾驶位上空无一人的丰疆智能插秧机也开始了作业。到了田埂前,它自动抬起后部设备,顺势转弯掉头继续作业。站在驾驶座后面的操作人员查看着作业情况,根据需要添加秧盘。机器驶过,留下一排排移栽好的秧苗。这些秧苗排列得整整齐齐,引来观摩人员的一片喝彩。正在一旁作业的丰疆智能植保机上同样没有驾驶人员,工作人员在手机上进行操作后,植保机展开作业杆,一边前进一边喷洒药剂。它和插秧机一样,可以自动调头继续完成喷洒任务。一侧轰鸣声响,极飞无人植保机升空了。装有10升药液的植保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精准到达需要作业的区域,通过下压风场将微米级雾化颗粒准确喷洒到指定位置。

每有一台农机开始作业,市农机推广站站长邓文军就详细介绍该台农机的各项功能和操作方式。看着整个操作过程,各板块农业管理部门的农机负责人、种植大户和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赞不绝口。古里镇农服中心主任王冬明对这些智能农机十分认可。他说,这次展示的农机解决了过去智能化农机功能性、实用性不强的问题,真正达到了可应用的程度,可以代替人工驾驶农机作业。“现在劳动力紧张,高学历、能力强的驾驶人才紧缺。农机智能化能进一步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而且可以吸引新一代的新型职业农民、特别是大学生加入农业发展的队伍,为提高农业现代 化 水 平 提 供 保障。”王冬明说。

智能农机是农机现代化发展的方向。近年来,本市在农机推广过程中不断提升农机现代化水平,示范推广各类实用性强的智能农机。部分新型职业农民已经购买并开始应用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农机,尝试用智能农机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同时提高劳动效率,探索农机服务业态的创新之路。农户可以通过远程操控这些智能农机完成各项作业,减少所需驾驶操作人员的数量,减轻驾驶操作劳动强度,同时可以实现高效作业和精准作业。此次智能农机现场演示活动集中展示了以丰疆智能为主的、应用于耕种管收四大环节的5款无人驾驶智能农机,向农户呈现了最新的农机技术。市农业农村局还将继续通过组织演示、展示等活动,加大智能农机示范推广力度,引导农户选用合适的智能农机,加快本市农机化转型升级的速度,为本市农机高质量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