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尚湖镇15个村(社区)成功创建“无散乱污村(社区)”

常熟日报讯(记者邹磊)自开展“无散乱污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来,尚湖镇积极实施村庄环境改造,对传统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加快老旧工业区的提档升级,加强对排污企业的执法检查,辖区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水渠里是尚湖镇新鑫村的一个自然村落。沿着宽敞整洁的村道走进村庄,一眼望去是清澈的河水、嫩绿的菜园。洁白的墙面上,一幅幅生动的宣传画给村庄增添了靓丽的色彩。这样和谐秀美的景象,是水渠里环境整治的成果。村民陈义芬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不仅存在违章搭建、私自圈养禽畜等乱象,河道的水质也不好,绿化带内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一到夏天便臭味熏天、蚊蝇乱舞,人居环境脏乱差。

针对这一情况,新鑫村对水渠里区域进行了整体改造,拆除了违章搭建,新建了道路,疏浚了河道,并进行了补绿增绿,还建造了一座公厕和两座分类垃圾收集房,增设了汽车泊位及健身步道。“我们改造的时候秉承节约成本的原则,对从村民家里收购来的老旧物品进行改造,然后用来装点、美化村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须国清说,村民看到自己为美化村庄环境贡献了力量,环保意识自然就提高了。

除了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尚湖镇结合自身特点,对模特、货架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小作坊进行了清理整顿,共关停1400多家、提升改造330多家,腾出土地380多亩,其中复耕复垦220多亩。该镇还对辖区内被列入重点排污单位监管名单的企业开展夜间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废水、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废水达标排放情况,危险废物贮存、申报、转移情况,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及时、规范地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确保环境违法行为能被从严、从重、从速查处。

截至目前,尚湖镇已有15个村(社区)成功创建“无散乱污村(社区)”,其余10个村(社区)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验收。下阶段,尚湖镇将以老旧工业小区的提升改造为契机,破解资源要素瓶颈,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村庄面貌改善和安全环保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