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培训机构突然停业致维权难

文/常熟日报记者 杨婧

日前,位于世茂商圈的两家校外培训机构突然停业,让其员工和学员家长有些措手不及。学员家长朱女士说:“我们去年9月份刚交了两年学费,到现在一节课都没上,怎么就关门了?”面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停摆,不少学员家长面临维权难题。对此,业内人士、消保委工作人员和律师等多方提醒,家长在消费时应保持理性,不要一次性预付大额学费,保留好相关凭证,必要时可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面对庞大的消费群体,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机制下,部分机构的关门“走人”频频发生,带来了诸如虚假承诺、拖延退费等的一系列问题。如何慎选校外培训机构?市消保委琴川分会提醒,在挑选培训班时,市民要擦亮眼睛,选择信誉较好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查看机构的相关证照,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看该企业是否有警示和经营异常情况。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实地查看、参加试听课程的方式,考察机构的师资环境、课程设置和现有学员对其的评价,多方面比较后再做出选择。

家长在签订合同时也需保持清醒头脑。为了赢得市场份额,各类机构在宣传过程中,经常会用夸大培训效果的语句进行宣传,家长要冷静分析,并保存好合同和发票等,万一日后发生消费纠纷,这些都是维权的有力依据。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要结合自身家庭的经济实力理性消费,不要为了低折扣而一次性充值大量金额,并在合同中看清约定的消费期限,尽量如约消费完毕。

江苏言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余慧认为,遭遇培训机构突然关门时,消费者要收集手上证据,比如合同、消费票据等,向相关主管部门反馈投诉、必要时报警处理。现实中,消费者进行维权容易,但真正“维到权”难,换言之,就是获赔难。因此,对于退费事项,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必要时可以起诉培训机构以及实际控制人、股东等,要求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余慧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付费的款项应尽量支付到机构的对公账户,不要贪图便利直接支付给个人。已支付费用应要求培训机构出具相应发票或收据,并加盖机构的公章或要求负责人签字。办卡须慎重,尤其对机构的大额预付费优惠或返利等,消费者要有抵抗力,不要因小失大。消费者在缴纳学费时可参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培训费用”,避免一次性缴纳大额学费,当纠纷发生时可以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