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将被查处

本报讯(记者 徐鹤)5月28日,本市发布《常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项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和有效保障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从6月1日起,本市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营造绿色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专项执法工作将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相关规定,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等重要环节,重点查处责任人未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要求配置容器,责任人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交由不符合要求的单位收集、运输,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建筑装修垃圾、绿化作业垃圾投放至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内,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未保持运输工具功能完好、标识明显、外观整洁,未及时将生活垃圾运送至集中收集设施或者符合规定的中转、处置场所,未建立台账记录生活垃圾来源、种类、数量、去向等行为。在此基础上,本市将严格按照省、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大力推进“小微”执法,对乱扔瓜皮果壳、烟头、纸屑、口香糖、饮料罐、塑料袋等废弃物,乱倒垃圾、污水、粪便,乱弃动物尸体,乱丢废电池、荧光灯管、电子显示屏等有毒有害废弃物,擅自倾倒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

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各板块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既要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和要求,也要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既要宣传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也要曝光垃圾分类违法典型案例,使垃圾分类真正入脑入心;通过专项执法行动,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日常巡查检查,确保工作常态化开展。同时,各部门、各板块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专项督查,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对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和常态化巡查检查工作进行实效监督,跟踪督办生活垃圾分类重复诉件,全面提升执法实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