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高新区聚焦汽车产业链延伸 校地合作显现成效

文/常熟日报记者 陈燕

常熟高新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加深合作,聚焦于汽车产业链的延伸,共建上海交大常熟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目前,校地合作在汽车材料、智能网联等领域已显现成效。

上海交大轻量化研究院:

加快新材料产业化

上海交大常熟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是常熟高新区与重点高校共同打造的第一个产业化平台。2014年至今,研究院已孵化11家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多项,累计实现产值2亿元。

研究院由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于2013年共同投资开发建设,注重引导院校优势院系、学科与常熟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战略性合作,共建科技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等,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研究院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开展轻量化材料及其先进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

“研究院建立了一支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团队,从2014年至今已完成8个系列产品的工艺开发和认证,可应用于汽车、通讯、智能家居、光伏等不同领域。”上海交大常熟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华介绍,用于汽车行业的新型材料已通过整车厂测试,目前向多个厂家小批量供货。通讯方面,2019年初研究院开始为华为批量供货手机中板,当年供货6000吨。同时,应用于华为5G基站的散热齿材料处于中试阶段,智能家居材料产品也已向台湾、昆山的几家客户供货。

研究院还专注于技术服务,为30多家本土企业提供公共平台技术、检测服务,并开展自有产品成果转化。本月,研究院二期项目——上海交大常熟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基地即将挂牌,通过加深校地合作,研究院将更广泛地导入半导体材料、航空领域材料等研究项目。“我们将致力于打造国内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化研究平台。”赵华说。

智能车中心:

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2015年8月,由常熟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长安大学、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五方合作共建的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在常熟高新区成立,致力于打造国内具有特色的智能网联测试基地。

智能车中心建有20000平方米的综合研发大楼、2900平方米的智能车项目产业楼和23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建有动态测试外场、监控指挥中心、智能车展厅、智能车调试实验室、智能车专用停车位、专用充电桩等设施。中心已完成36个测试场景建设,拥有测试移动机器人、车载监控系统、符合Euro-NCAP标准的假人假车模型等测试设备,形成了智能车测试开发的基础条件,已为大陆汽车、蔚来汽车、智行科技等多家企业提供测试服务。

“我们不仅提供测试服务,还初步形成了智能网联产业集群。”苏州昆承智能车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学臣说,智能车中心引进了30多家自动驾驶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企业,涵盖智能车整车、测试设备、测试解决方案、辅助驾驶相关产品等细分方向,约1/3的企业正在进行5G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同时,中心正积极建设智能网联测试基地,重点打造前瞻车路协同技术研发、产品测试认证、技术咨询服务、产业孵化、创新集聚等五大功能性公共服务平台,将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苏州昆朋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介绍,苏州昆朋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城市级车联网实际运维经验的单位之一,负责常熟智能网联测试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测试基地所有建设规划都满足现有的自动驾驶和C-V2X车路协同测试场景,并提供未来新增测试场景的可扩展性。“基地后续将面向自动驾驶整车、智能零部件、智慧交通、信息通讯等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长期可运营的综合测试服务,从而推动自动驾驶乃至整个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杨雷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