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各消防中队配备“移车神器”

常熟日报讯(记者徐鹤)消防车通道被占怎么办?“移车神器”来帮忙。6月2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他们新购入的一批移动汽车顶已在全市各消防中队投入使用,专门用来解决出警时遭遇消防车通道被堵的问题。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消防救援大队沙家浜消防中队见到了这款“移车神器”。它由万向脚轮、滚筒、液压收缩器、踏板、安全插销等部件构成,一套4个,最大可适用直径为71厘米的车轮。“看似复杂,操作起来并不难。”沙家浜中队副中队长李聪说,在多人配合下,移开一辆车仅需1分30秒左右的时间。

消防出警过程中经常会遭遇道路被堵的情况,以往,消防队员会通过交警部门或“12345”热线通知车主移车,同时寻找新的行车路径。“‘移车神器’使用方便,清障效果也不错,但它也不是万能的。”李聪说,如果拥堵车辆多,一辆辆移开还是会耗费很多时间。应急救援争分夺秒,路上耽搁的一点点时间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而且,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很多时候紧挨着围墙、河流、建筑等物,根本无处可移。在这种情况下,消防队员只能采取“非常办法”,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火灾现场。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第六十条第一款和第二款之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的,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市消防救援大队将以消防车通道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巡查与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整治行动,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让“移车神器”没有用武之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