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鸟类观察者记录珍贵影像

7

13

12

15

黑脸琵鹭(必用)

17

文/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进入初夏,虞山上绿树阴阴,林深处鸟声阵阵,更显幽静。鸟类摄影爱好者陈伟国又来到了这里,守候黄眉姬鹟、黑领噪鹛的出现。一年中,陈伟国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野生鸟类活动拍摄。尚湖边、虞山上、铁黄沙滩头、昆承湖畔、南湖沿岸……处处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十多年前,陈伟国的拍摄范围还没有这么大。2007年,陈伟国刚开始以野生鸟类活动作为自己的摄影主题时,他和同好是以尚湖为主要观测点进行拍摄的。因为当时尚湖是鸟类集中活动的场所,摄影爱好者每次前往都不会“空手而归”,总能拍摄到一些鸟类美图。“当时尚湖那边生态最好,鸟多、好拍,而且我们对于野生鸟类的知识匮乏,就知道拍摄白鹭,去尚湖就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了。”陈伟国说。随着拍摄次数增多,其他野生鸟类也开始进入摄影爱好者们的视线。陈伟国和其他同好追着各种鸟类在常熟生活的足迹,用相机记录着它们的最美姿态。在追踪的过程中,他发现在常熟落脚的鸟类品种越来越多,分布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经过观察,他发现了缘由所在:“常熟环境提升的力度不断加大,生态湿地修复后的红利开始显现出来了。鸟类们特别敏感,它们比我们更早感受到这种变化,已经被这里的好环境吸引过来了。”

从2014年开始,陈伟国觉得常熟已经成为众多珍稀濒危鸟类栖息的天堂。他的拍摄工作进入了爆发期,他拍摄的劲头更足了。他说:“首先是留鸟的数量增多了,此外,来常熟过冬、度夏的候鸟群体壮大,品种增多。我的镜头里不断出现着过去我没有见过的鸟类。”为了能抢拍到最佳镜头,他学习相关知识,摸清各种鸟类的生活习性,记录下它们在常熟生活的范围,提前蹲守在它们活动的区域内。有时他还会披上帐篷等伪装物,一守就是一天,这样就能在不干扰鸟类生活的情况下,近距离拍摄到自己满意的照片。

2016年的一天,陈伟国和往常一样前往铁黄沙区域进行拍摄。突然,远处一个活动的小黑点吸引了他的注意。用长焦镜头一看,他发现这只正在水滩上觅食的大鸟,脸黑嘴长,而且长长的嘴巴和一般的鹭鸟有所不同,扁扁好似汤勺。这可能就是号称“鸟类大熊猫”的黑脸琵鹭。想到这一点,他兴奋起来,忙趴到地上,端着相机慢慢匍匐前进。爬了300多米后,他在离目标100多米处停了下来,快速进行拍摄,抢在黑脸琵鹭飞走前,抓拍到了清晰的照片。

陈伟国说,这张照片应该是本市拍摄到的第一张黑脸琵鹭的清晰大照。每当他和别人说起这事儿,就觉得特别高兴,因为在他看来,拍摄到这只黑脸琵鹭就是常熟环境好的最佳证明。“鸟类是水生态质量的重要指标,环境好的地方才有鸟类。每一种珍稀鸟类的光临,都是我们常熟环境提升、湿地生态治理的成果。目前常熟还在推进各项生态建设项目,随后的环境红利会更多,我们这些爱鸟人相册里的珍稀鸟类照片也会越来越多。”陈伟国说。(鸟类资料照片供图:陈伟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