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危化企业须积极落实防范措施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徐鹤)夏季汛期来临,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为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严密防控季节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提示,各地各企业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积极落实防范措施。

针对近期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雷暴橙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市应急管理局提醒,相关企业要对所有电器仪表等设备防雷接地情况以及装置和建构筑物防雷、避雷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查,检测防雷接地的冲击接地电阻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对关键的仪表回路加装防雷器,主控制室仪表间的墙、房顶、窗户、通风口等做好防雨准备。要对变压器、电缆、电缆接头、电动机(包括机身、轴承)、电气元件接触点等做好温度检测,防止超温,并做好雨后检查。要定期检查储罐的阻火器、呼吸阀、透光孔、呼吸窗、安全阀、排空口、空气泡沫发生器等易受雷电打击部位,检查内浮顶罐密封有无泄漏,避免泄漏油气在透气孔因雷击着火,确保工作正常。要加强紧急停车系统和应急电源系统检查,使其处于完好状态;要不断完善装置、罐区、危险化学品仓库晃电或停电应急预案,并经常进行演练,确保发生停晃电时能够正确处理,将影响降至最低。此外,如遇雷电天气,企业员工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不宜进行室外作业,尽量避免使用电器设备,如对讲机、电话机等,以防感应雷和雷电波的侵害。

针对防汛防台风工作,沿江沿河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做好排水系统的疏导和其他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其中,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加强生产装置的运行维护,及时更换腐蚀严重的储罐、管道、法兰和设备等,防止跑、冒、滴、漏。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提前做好设置围堰、加高围墙、疏通排雨水管沟、检修排水闸阀等工作,并做好排水机泵、应急防汛器材和其他物资的准备工作。在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停止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

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要严格危险化学品储罐、仓库和露天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储存设施区(包括危险化学品仓库、罐、桶、瓶或堆场)的防洪、防汛措施,并对照危险化学品储存相关规范的要求,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防洪能力以及露天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包装完好情况,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严防危险化学品意外流失或外泄事件的发生。要妥善保管剧毒化学品和遇水(湿)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确保氰化钾和氰化钠等剧毒物品的汛期安全。要合理“减少存量”,对储存场所的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遇潮发热、毒害品等在汛期前合理减少储存量,只出不进,尽可能做到“零储存”,待汛期过后对储存场所检修合格后再行增量,确保汛期安全度过。

在此基础上,相关企业还要加强应急管理,做好应急处置。危险化学品企业适时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安全风险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