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七峰村亮山畅水铺就幸福致富路

文/融媒记者 张怡心

七峰村是海虞镇的一个行政村,因境内原有七座小山而得名,村里自然风光秀美,但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村”。近年来,七峰村以铜官山生态修复为起点,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致富路。

6月19日上午,趁着难得的好天气,村民周品华赶忙来到铜官山修剪茶树。忙了好一会儿,眼看一棵棵茶树被修剪得齐齐整整,老周清理了下场地,准备收工回家。回家路上,他沿着山间小径拾级而上,来到了山顶的七峰亭。老周举目远眺,这座海拔仅43米的茶山满目苍翠,和周边的村庄、农田、小河相映成趣。种了30多年茶树的老周怎么也没想到,生态恢复后的茶山这两年成了当地的网红景点。

茶树种植是七峰一带农民的传统产业,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种茶,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另一方面缘于一段当地人引以为戒的历史。七峰村境内曾有七座小山,在江南平原地区实属难得,这是大自然赋予这片土地的宝藏。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由于经济落后,当地人吃饭都成了问题,村里人就想到了开山采石这门生意。为增加收入,村里开办了采石场,经过常年挖掘,七座山峰很快被挖平了四座,铜官山东侧也被挖出了一个宕口。20世纪90年代,开山采石被当地政府叫停。围绕留下来的几座山峰,当地人想到了种茶。没想到,铜官山的土质很适合茶树生长,种出的茶叶品质很高。为进一步打响七峰茶叶的品牌,村里还组建了海虞茶叶公司,200多户茶农因此提高了收入。周品华告诉记者,茶农的收入较高,起初600元一公斤的茶叶在品牌化后,可以卖到1600元至2000元,品质好的甚至可以卖到每公斤4000元。

当时开山采石留下的宕口已成了铜官山边的一片水塘,这段历史也已成为当地人不能忘却也不敢忘却的“戒碑”。七峰村党委书记程刚说,在打造铜官山景区的过程中,村里特意留下了当年开山留下的石头,目的就是让大家记住村子曾经有这样一段过往,告诫人们再也不能重蹈覆辙。从开山采石“涸泽而渔”,到生态保护“放水养鱼”,如今的七峰村转变思路,通过山体修复、生态保护,留住文化基因,并通过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来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铜官山山体恢复了原貌。去年,借助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项目,当地充分挖掘铜官山的历史文化,对山体植被、文化景观和步道设施等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改造。程刚介绍道,在公元341年时,铜官山的周边曾是一个古县城,也就是常熟的前身,铜官山在历史上名为常熟山,此次对景区开发也正是想挖掘保护相关文化资源。

生态修复了,环境提升了,随之而来的客流也为村民带来致富的机遇。村民徐惠英家开办的农家乐几乎每天都是满座,周末一天的销售额就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徐惠英回忆,自己刚刚嫁到村里的时候,这里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山沟沟。在政府帮当地进行开发后,如今的七峰村已经是很“火”的明星村了。听闻铜官山开发的消息,很多年轻人也来到村里寻找创业机会。王华利去年在铜官山山脚下包下了50亩大棚,种植花卉,年销售花卉几十万盆,同时也带动了十几位村民就业。近两年,七峰村通过积极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以茶业为主导,花卉、林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多元发展的格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