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宜居新城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去年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濒江临港、两路一桥”区位优势,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精准定位理念,保持迅猛建设势头,持续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全面打造“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改革发展布局

产城深度融合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经开区围绕“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调整产业布局,大胆进行城市改造,通过改革发展布局,深挖产城深度融合的潜力。

目前,由滨江城投公司承建的龙腾北路(扬子江大道—虹桥路)、同湖路(江海路—江南大道)、江海路(扬子江大道—虹桥路) 等5条道路工程正在全面、有序推进中。这是经开区今年实施的城市道路、设施配套、路线管网等基础建设项目中重要内容之一。这些工程建设完成后将为经开区的滨江新城整体开发奠定基础。

经开区根据未来产业发展需要,明确今后将重点实施汽车产业、常熟港、化工集中区“三个提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经济“三个发展”。在明确产业格局的基础上,经开区调整城市布局,重点打造中心集聚、南拓西进的发展格局。中心集聚就是以“集聚、融合”为理念整合碧溪集镇、浒浦集镇与滨江新城,“三位一体”建设城市功能主战场,南拓西进就是以滨江新城为核心,“南拓”构建宜居生态的南部未来社区,“西进”围绕康桥国际学校建设西部文教社区,同步完善吴市集镇、东张集镇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产业配套服务集镇。

增加城市硬件

建设宜居新城

经开区作为常熟经济发展建设的排头兵,是高新项目、各地人才集聚的高地。为了让这些人才安心停留,充分释放人才活力,经开区在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滨江新城城市功能内涵,提升配套服务水平,营造宜居美好家园。

目前,位于经开区的康桥国际学校常熟校区校舍建设工作推进有序。这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五年一贯制双语学园占地面积约133亩,总投资约7亿元,规划设立102个班级,可容纳学子3000余人。项目建成后将为学生提供“厚植东方文化,深蕴西方思维”的国际化双语学习环境,促进常熟教育的进一步蓬勃发展,为常熟国际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此同时,在经开区虹桥路北侧、江南大道西侧,新城幼儿园(暂名)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中。该项目按8轨24班设计,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施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切实改善当地幼儿园入学难问题,提升幼儿教学质量。

在提升教育配套水平的同时,经开区还在商业、文化体育等公共配套资源建设上发力。今年,经开区将香港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周边商业配套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针对项目周边购物、商业配套不足的问题,积极展开服务业招商,全力打造社区型购物中心和商业中心,为公司员工及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优质有保障的便捷服务。目前,经开区还在为艺体中心项目开工做筹备工作。艺体中心集公共服务、艺术演出、城市展示、图书阅览、体育健身、会议培训六大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滨江人民的文化体育生活。除此之外,经开区还在全速推进雅高美居酒店、区内道路交通建设等工程,为经开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推进生态建设

营造优美环境

生态环境优势也是提升投资兴业吸引力的因素之一。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策略,以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工作为抓手,围绕沿江生态环境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和示范亮点打造三个重点靶向发力,以绿色促进高质量发展,吸引先导产业,为常熟的未来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期,经开区绿化部门加大了对长江“三化”造林带以及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地区的补栽补植绿化养护工作。今年,经开区抓住春季绿化最佳时期,做好苗木缺损统计和补植工作,期间为长江“三化”造林带以及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地区补植苗木5000多棵,同时根据季节特点做好各项养护管理工作,提升长江“三化”建设效果。经开区作为推进长江“三化”专项行动的主阵地之一,去年以来,在企业拆违、岸线清理、除旧见新的基础上,投入3600万元对沿江16个地块新增并修复原有绿化共1800亩,目前长江生态防护林初具雏形。

增加绿化覆盖率是经开区扮靓沿江区域的举措之一。立足区域优势资源和特色景观,经开区坚持整体性规划、功能化布局,亮点化打造“一园两平台三廊道”沿江生态载体,一园是指将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围区二地块打造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二平台是指将常浒河起渡口原游船码头打造成常浒河沿岸亲水健身休闲平台,将苏通大桥西侧江堤外围打造成苏通大桥观景平台;三廊道是指将福山水道南岸堤岸打造为现代农业生态休闲廊道,将常浒河入江口堤岸打造为沿江景观滨河廊道,将经开区工业区岸线打造为沿江生态绿色廊道,并加快建设30万平方米的城市亲水江岸和20公里的滨江慢行步道。经开区还积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区域整体大气环境质量处于常熟市第一梯队,区内通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推动化工集中区整治提升、深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常熟港振兴战略、全面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突出生态优先,加快产业绿色转型,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花园城市正在常熟滨江崛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