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市容环境 “文明啄木鸟”精准助推创建工作

文/融媒记者 严婷

“甸桥新村一区围墙西侧有路障缺失,请处理。”“常汇生活广场地下停车场南入口边停车指示牌损毁,请处理。”今年4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布“文明啄木鸟”行动倡议书,倡导全民参与,积极反映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行动开启后,市民积极参与,主动发现和捕捉城市管理及社会治理中的短板与不足,各职能部门“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确保文明城市创建见实效。

截至目前,市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文明啄木鸟”有效投诉1879条,在受理的有效投诉中,城市管理类问题占比65%,成为市民反映最多的一类问题,其中,其他市容管理、环卫保洁、车辆违停、乱堆放四类情况位居该类问题的前四位。在1879条有效投诉中,已办结完成1781条,办结率达95%。

高办结率的实现离不开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快速行动。7月22日下午4点27分,有市民反映“环城东路15号,醉和春饭店门口花坛破损,需要修缮。”17分钟后,该项诉求通过市便民服务中心被成功派发至虞山街道和市住建局进行核实处理。7月24日下午4点30分,市住建局回复处理意见,“经现场查看确认,来电人反映的环城东路15号门口破损的花坛,我局养护所已于7月24日修复。”职能部门的及时反馈和快速处理让“啄木鸟”们有了更多参与创建的热情,从而更好地助力创建工作“查漏补缺”。

作为民生“温度计”和百姓身边的“意见箱”,“文明啄木鸟”行动通过民间力量,及时发现城市中存在的民生痛点、城市治理堵点。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本市也迈入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但在城管部门进行的每日厨余垃圾清运过程中,有市民发现垃圾车出现了泔水滴漏问题,进而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对此,市民将这个问题向“文明常熟”微信公众号“啄木鸟”栏目进行了反映,后台在收到留言后第一时间就与城管部门对接反馈。之后,城管部门也对问题进行了答复并表示,“城区环卫作业质量标准中明确要求各服务企业的垃圾清运车要做到密闭运输、严禁跑冒滴漏。如有违反,将按照考核办法落实处罚措施,同时,欢迎市民朋友举证投诉。”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公众主动参与的良性互动,这种多元互动式的共治方法作用巨大。“文明啄木鸟”行动在挑毛病、解决问题中大力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也促进了创建工作的提档升级,使城市更有秩序、更加文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