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梅李镇首批20家预付费商家承诺30天无理由退款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戴晓怡)预付式消费本是一种使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商业模式,但近年来频频爆出的商家跑路、退款无门、维权困难等负面消息,使预付费商家的信用受到严重贬损。为进一步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提升商家诚信经营水平,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根据《苏州市无理由退货指导意见》,市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积极推行线下商家无理由退货工作,同时制定了《预付费商家30天无理由退款特别承诺书》。日前,梅李镇首批20家预付费商家共同作出了“30天无理由退款特别承诺”。

今年以来,在市消保委的统一部署下,市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在辖区内积极推行线下商家无理由退货工作,目前梅李集镇区域已有240家线下商户加入了7天无理由退货商家行列。在推进无理由退货工作的同时,梅李分局同步开展预付费商家的专项调查,对预付费商家的经营方式、收款方式、退货退款的接受度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梅李分局制定了《预付费商家30天无理由退款特别承诺书》,该承诺书针对预付费商家的特殊之处,从主体、收费、商品来源、价格、宣传、合同、客诉处理、退款兑现等八个方面进行规范,指导商家在经营规范化、透明化、人性化方面更进一步。

梅李镇首批作出“30天无理由退款特别承诺”的预付费商家涉及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甜品餐食、儿童娱乐等行业。针对预付费商家经常存在店招频繁更换、主体混乱不明、收款人与登记的主体不符等影响商家信誉的情况,20家商户均在承诺书中主动亮明了证照情况、收款人姓名和银行账户情况,并在店内进行公示。对照承诺书的内容和要求,各商家主动查找不足,对进货查验、明码标价、格式合同内容、店内广告、消费者收退款登记等进行了规范。对于实行30天无理由退款后可能面临的消费者片面理解、简单理解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也指导各商家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列出不适用的情况,通过恰当的形式提前告知消费者。

近年来,预付费商家普遍遭遇信任危机,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各商家经营业绩下滑明显。作出承诺的预付费商家坦言,30天无理由退款既是他们对广大消费者作出的服务承诺,也建立起了他们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纽带,同时也感受到了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等部门促进消费升温、推动行业规范的决心。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将进一步扩大30天无理由退款商家圈,继续规范预付费商家的经营行为,通过多种方式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不断提高预付费商家的信誉度,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