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支塘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融媒记者 杨之洲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近年来,支塘镇在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千村美居”

党徽胸口别,草帽肘间夹;一心盯建设,半点不放松。今年以来,在支塘镇何东村“千村美居”工程建设现场,村民们总能看到75岁的韩永元的身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有用得到我老韩的地方,肯定没有二话,尽力配合组织的工作。”韩永元说。

韩永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带头拆了自家的违建,起到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有的老百姓不明白拆违整治的意义,韩永元主动上门,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一次不成就去两次,直到老百姓想明白为止。

无论刮风下雨,韩永元都坚守在施工现场,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韩永远的主动作为为村里减轻了不少负担,不但村干部们对他赞不绝口,就连施工单位也受益匪浅。“施工时,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难免会损坏村民的田间作物,有了老韩的沟通协调,村民们也就理解了,施工进度得以保证。”何东村党委书记叶映朴说。

在韩永元和村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何东村湖郎角及天井浜的建设工作已通过验收。

今年,支塘镇把党管农村作为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的重要原则,全面启动“书记项目”——做乡村善治的红色“支·点”。该镇以“千村美居”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开展党员户、示范户引领活动,招募党员志愿者进行轮值管理,提高群众参与度,强化党的领导、提升治理合力、推动全面自治,打造了一批党建引领“千村美居”示范项目,让广大农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基层强不强,关键看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如何,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蒋巷村坚定信念抓党建。“在发展经济、富裕农民、振兴乡村的实践中,党建工作一直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作为村带头人更是以身作则,尽管今年已76岁,每天还是会绕着村子走两圈,一圈了解村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圈了解村子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全村109名党员的分布、年龄、知识层面、工作岗位等情况,蒋巷村调整建立了老年、企业、个体联合等5个党支部,基本做到了“支部建在连上”,建立了党员联系村民户制度,第一时间通过党员了解村民的诉求。

2004年,蒋巷村集体企业常盛集团面临转制。常德盛是常盛集团的董事长,2000多万元的股份可以名正言顺地装进口袋,但他分文未取。个人利益的这种“舍”换来了基层党组织的“得”,几十年来,面临重重考验,蒋巷村党委岿然不动,成为村民最可靠的依赖。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这一主题,蒋巷村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一项项制度的落实既提髙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凝聚了全体村民的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蒋巷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今,蒋巷村已成长为一个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支塘镇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于今年6月28日开设了支塘镇村书记学堂。在第一节课上,常德盛向全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副主任传授了蒋巷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今后,支塘镇将定期举办村书记学堂,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活力,增强党员干部引领发展的本领和能力。

党建引领民企发展

10多年,晨会上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5年间,每周五晚雷打不动组织政治学习;4年里,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把学习教育融入生产、生活的每一天,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凝聚力量,促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民企红色党建之路。

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范立元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从水产行业到非织造产业,我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指引和培养。”因为有一种责任和使命,范立元把对党的深厚感情化作抓党建的坚强决心,以党建带管理,以管理促发展。

公司党总支下设行政、技术研发、销售、车间4个党支部,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员责任区领导小组,把党员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强不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看企业能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科技创新中稳步发展壮大。公司把在党建工作中激发出来的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企业发展上,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企业生产力和科技创新力。

目前,公司的无纺设备远销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74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市场青睐。公司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22项,范立元个人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6项。在发展壮大成无纺机械行业“领头羊”的过程中,公司已两次获评“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范立元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连续三届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连续六届当选苏州市人大代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