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虞镇七峰村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近年来,海虞镇七峰村以铜官山生态修复为起点,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并以此带动全村全面发展,用自身因地制宜走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深入诠释了青山就是金山的丰富内涵。

如今海虞镇七峰村的铜官山已经成为了苏州地区有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这里松树生长区域新补种的黑松长势正好,让整片山头色彩更加丰富,山腰处垄垄茶田相连,山脚下多彩稻田画与颇具水乡风情的村庄构成一幅优美的秋日田园丰收画卷,美不胜收。很多游客不知道的是,多年前这里因地处偏僻,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村”。铜官山的存在没有为七峰村带来效益,由于山的存在,影响交通出行,挡住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道路。为增加村民收入,当年七峰村开办了采石场,经过常年开采挖掘,原本拥有的7座山峰很快被挖平了4座,铜官山东侧也被挖出了一个宕口,而村民并没有因此走上致富之路。

为了改变“坐拥绿水青山、深陷贫困泥潭”的窘境,上世纪90年代,七峰村停止了开山采石。他们还是要“靠山”致富,只是这次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开始在铜官山上种茶树发展茶叶经济。为此,村里请来了能人,整合当地茶叶品牌资源,确立了“沙家浜”茶叶品牌,让七峰村的茶叶产业走上抱团式、集群式的发展道路。受铜官山云雾滋养的“沙家浜”牌茶叶一面世,就在第八届江苏省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订单随之蜂拥而至,村里200多户茶农因此提高了收入,生态茶成为了七峰村的支柱产业。

铜官山茶叶产业的兴盛,坚定了七峰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七峰村以铜官山为中心,依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积极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以茶业为主导,花卉、林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多元发展的格局。当地成立的农业合作社覆盖“种、苗、粮”“产、加、销”产业链,大米、茶叶种植加工品质不断提高,成为苏州市名牌产品。七峰村还依托铜官山、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观光休闲农业,通过发展手工制品业、旅游配套服务业等途径,有效帮助村民就业,提高收入。

七峰村因有过采石毁山的教训,更懂得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多年来,七峰村一直注重做好铜官山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改善铜官山生态环境。去年,七峰村借助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项目,充分挖掘铜官山的历史文化,对山体植被、文化景观和步道设施等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改造。在修复过程中,七峰村尊重原有山水空间格局,重点对过去被采石破坏的区域进行修复,增植山体绿化,修建健身步道,连通村内河道、沟塘水系,促进水循环,建设生态河岸护坡。同时还对铜官山进行深度绿化,为部分林木稀疏区域加种树木,丰富整座山的树种,完善了修复效果。不仅如此,七峰村在进行“千村美居”建设时,也努力做到与自然环境风貌和谐统一,让村居成为美景的一部分。由于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七峰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七峰村的上山巷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生态修复了,环境提升了,有远客慕名而来,他们赏美景、体验采茶乐趣,不愿离去。这些客流为村民带来了致富机遇。村民徐惠英就看到了铜官山带来的商机,她和丈夫一起辞去工作,在家开办了农家乐。如今,她家的农家乐生意兴旺,周末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七峰村也为很多年轻人提供了创业机会。去年,王华利来到铜官山,在山脚下承包下了50亩大棚种植花卉,年销售花卉几十万盆,带动了十几位村民就业。铜官山带来的兴旺,让七峰村在小康路上大步向前。2019年,七峰村村级财力达到了1168.62万元,资产总额为1394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7986元。

由于七峰村发展成效显著,今年苏州市将农民丰收节开幕式选定在铜官山下举办。面对荣誉与肯定,七峰村并没有陶醉于成果之中,他们以此为契机,开始建设铜官山景观提升项目,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向更高目标进发。新项目将把七峰村打造成为海虞镇江南无忧小镇建设中的亮点之一。根据规划,今年项目以“丰收铜官山、共享常熟田”为主题,打造出集美丽田园、茶园、果园、花园和农民新家园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基地。随后,这里将建成铜官山“稻香小镇”“茶香小镇”,进而建设铜官山“古音小镇”,使铜官山区域成为农业强、生态优、环境美、百姓富的苏州全域旅游示范景区,把七峰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毕,涉及的17户功能性经营场所及11户普通民房完成修缮改建,形成了以村庄、田地、水系等自然风貌为底色的村庄人居环境新风貌。在铜官山山体绿化得到进一步修复的同时,七峰村在其周边又新增了观景木栈道、铺设了草坪,形成了集观光、体验、打卡于一体的景观带。新建的乡村振兴学院、铜官山历史文化馆、共享茶亭丰富了农村文化旅游内涵,增强了铜官山的景区功能。越来越多的游客被铜官山吸引而来,并在朋友圈里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将这个依靠“宝山”走向小康生活的故事传播得更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