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走遍海内外心未曾离乡——追忆外交部原副部长、原常熟日报社名誉社长王殊

文/融媒记者 葛洁

日前,外交部原副部长王殊在京逝世。出生成长于常熟,王殊一生纵横新闻界外交界。他曾以驻外记者的身份在风云变幻的外交战场上为祖国“冲锋陷阵”,他曾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大使,他曾亲聆开国伟人们纵论国内外局势,但乡愁是他抹不去的情怀。本报三位记者曾与王殊交流接触,他们共同回忆起王殊与故乡的故事。

1985年4月19日,在位于寺后街的第三招待所会议室内,《常熟市报》(现为《常熟日报》)复刊后召开的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正在此举行。除了报社的全体员工,大会上还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王殊。作为常熟走出去的新闻家、外交家,王殊曾在新华通讯社工作过二十多年,先后担任过新华社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分社社长、外交部副部长、红旗杂志社副总编辑。1985年,他正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大使。

身在异乡,王殊却始终关心着家乡的建设事业和新闻工作。在市委的提议下,常熟日报社聘请王殊为名誉社长,在当天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举行了简单的聘请仪式。王殊即席讲了话。他勉励本报编辑、记者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开展调查研究,联系经济改革实际,传播新经验,提出新见解,写出好文章,为推动经济改革、建设两个文明作出贡献。

见到久仰大名的前辈,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本报记者俞小红十分激动。“王老身体康健,对家乡的报纸十分关心。”俞小红回忆,王殊还嘱咐报社记者:“请把《常熟市报》寄给我,让我多多阅读和学习。”

1998年离休后,喜爱文学的王殊有了更多时间进行写作。那时,他常常向《新民晚报》的《夜光杯》副刊投稿,记录他在德国和奥地利的外交经历,尤其是德国的风土人情和奥地利的音乐。时任《常熟日报》副刊编辑的俞小红经常在报纸上看到王殊的作品。他写信向王殊约稿。王殊欣然应允,先后撰写了十多篇稿件刊登在《常熟日报》上。1997年10月21日,《常熟日报》头版还刊登图片新闻,报道名誉社长王殊同志给本报题词:“发扬眼耳喉舌的作用,为常熟人民服务。”

2003年清明节前后,王殊回常熟扫墓。闲暇之际,他到报社做客,这是18年后俞小红第二次见到王殊。在仅有6平方米的编辑室,这位叱咤风云的外交家与俞小红促膝长谈半小时,交流文学、抒发乡愁,了解副刊的编稿情况。“他非常平易近人,一点架子也没有。”俞小红说,当时王殊表示自己现在退休了,在家中闲来无事就时常写作。那阵子,他主要动员外交部的老同志写回忆录,“穿针引线”帮忙联系出版社,让那些珍贵的资料能够流传下来。

这次交谈后,王殊和俞小红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成为“忘年交”。王殊先后出版了《五洲风云记》《静夜思故人》,回忆记者生涯和外交生活。每次出新书,王殊总是托人带一本给俞小红,还谦虚地在扉页写上“请指正”,尽显谦卑。

2008年秋季,外交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到江浙访问,王殊再次回到常熟。他参观了报社的新大楼,对现代化的办公环境赞叹不已。他游览了家乡的风景名胜,与老朋友共叙家常,高兴不已。临行前,王殊与俞小红握手道别。尽管身体健朗,但他依然有些伤感,说:“我已经85岁了,今后不太可能独自回到家乡了,回来不太容易了。”依依不舍之际,王殊与俞小红在报社新大楼合影留念。这也是王殊最后一次回到家乡。

此后,王殊与本报保持着友好的联系。本报编委程学军受托曾两次到北京王殊家中拜访。“2014年10月,值王老90岁寿辰,我受报社委托,带了翁同龢后裔翁宗庆手书的‘寿’字和全国书协会员林永水的藏字书法,给王老送去全体报社同仁的祝福。”程学军回忆,王殊十分高兴,在交谈中,他忆及1985年受聘《常熟市报》(现为《常熟日报》)担任名誉社长并给全体采编人员讲课的情景。

这段经历也被王殊记录了下来,写在散文《爬山虎已经红透》中,并刊登于《新民晚报》副刊。无论是在与程学军的交谈中,还是散文的记录中,王殊无不透露出思乡之情。他很牵挂家乡,每遇到家乡来人,都会打听乡情乡事。后来,王殊得知自己的好友、常熟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金军宽过世的消息,还特地在《常熟日报》副刊撰文追忆好友,缅怀感伤。

光阴如梭,斗转星移。2019年8月,记者参加“壮丽七十年,奋斗常熟人”采访活动,来到王殊位于北京的家中,见到了这位气度不凡、直爽热情的耄耋老人。看到记者前来,王老十分高兴。保姆告诉我们,王老有午睡的习惯,每天都要到下午3时才起床。当天知道家乡有人要来,吃过午饭小憩了一会,他便起床梳洗,早早等待大家的到来。

95年的岁月已经让王老鬓发如雪,可回想起过去,老人眼中仍闪烁着炽热的光芒。虽然身在北京,但从小在常熟生长的他,心中一直惦念着家乡。“我非常喜欢常熟!”王殊用浓重的常熟乡音说,“小时候妈妈每年都带着我乘轮船去苏州,在阊门外上岸后我们就坐马车进城。”当得知常熟的高铁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王老高兴得像个孩子。“我很喜欢虞山、尚湖,还有叫花鸡、鸭血糯。以前每次回来都会去沙家浜走走,去王四酒家吃碗面,爆鱼面特别好吃。”提起和常熟有关的一切,他如数家珍。

在家颐养天年,王殊保持着每天看新闻的习惯。鲜少出门的他在各类新闻中了解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感欣慰,也倍感自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殊希望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