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倾情帮扶思南摘掉“贫困帽”

文/融媒记者 严婷

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开展教育、医疗卫生、旅游合作帮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三年多来,在常熟精准、规范的对口帮扶和两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的脱贫攻坚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至去年底,思南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初的11.68%下降到了1.3%,贫困人口数从2017年初的2.1万户、7.2万人下降到了3585户、8034人。今年3月,思南县成功实现脱贫。

思南县地处贵州东北部山区,受地理和自然条件制约,贫困程度较深。2017年4月,常熟与思南正式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县(市)。按照《常熟市对口帮扶思南县工作计划(2017—2020年)》,常熟对口帮扶的重点任务为支持思南进行农业产业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作帮扶、实施医疗卫生帮扶工程、推进旅游帮扶合作,同时加强劳务合作,支持思南县开展城镇公共设施建设和城市规划工作,协作打造矿山等资源开发与深加工、特色轻工业、装备制造业的合作平台,继续加大对口帮扶示范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探索两地乡镇(街道)、行政村的友好结对,整合资源,重点打造帮扶样板,积极推动“思南出山”项目。

生态茶、中药材、果蔬菌和生态养殖是思南的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其中,生态茶又是当地基础最好、发展 范围最广的产业。但由于当地茶产业技术相对落后,生态茶迟迟走不出思南。常熟茶叶消费市场大,且茶企技术较为成熟。于是,一个结合两地优势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在思南县鹦鹉溪镇落地。

产业园由常熟帮扶投资建设,包括1000多亩的翟家坝白茶基地、1500亩的训家坝白茶基地、思南名优茶加工中心,总投资达3000万元,由常熟的茶企管理运营。去年,白茶基地实现了春茶首采,产品全部销往东部。思南县鹦鹉溪镇深度贫困村翟家坝依托白茶产业顺利实现脱贫出列。今年,茶园迎来“第二春”。如今,翟家坝和训家坝这两个白茶基地已经成为常思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之一,当地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红火。

今年5月,常熟市政府与思南县政府签署了新一轮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协议。根据协议,两地将共建2万亩茶叶基地,带动周边发展茶叶产业1万亩以上;共建1万亩柚子基地,带动思南县发展柚子产业8000亩以上;共建油牡丹基地5万亩,带动思南县发展油牡丹产业4万亩以上。一批批产业合作项目的签约落户和动工建设,为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注入了源头活水。

近三年,常熟对思南累计完成资金帮扶1.72亿元,筹集爱心善款、物资3500多万元,累计完成各类消费扶贫3000多万元,派驻各类支农、支医、支教帮扶队125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2930个。两地14个乡镇(街道)结对,常熟的经济强村、企业、商会与思南的59个深度贫困村结对,19家医院与思南的31家医院、83所学校与思南的84所学校也全部实现结对,为思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常熟在思南留下了常熟大道、常思园、虞山桥、琴川路、田园董浜爱心食堂等一个个协作印记,这些印记见证着常熟大爱无疆的援助情谊。当前,思南百姓正信心满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让“黔中首郡”更加辉煌、“乌江明珠”更加耀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