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贝塔科技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文/融媒记者 张怡心

11月2日傍晚5时40分,常熟天姿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裁剪、缝纫、熨烫等各环节有序进行。而车间另一侧却空无一人,只有两只机械手正忙碌作业,将裁剪好的衣片自动分拣归类,动作行云流水,没有丝毫停顿。传统服装企业的人工作业方式与信息时代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模式同在一个空间内,产生了传统与现代相遇的强烈视觉冲击。

这条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来自于贝塔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技术赋能。据总经理陈珺介绍,公司属于典型的传统纺织服装企业,以前出于成本考虑只接受大批量生产订单,小批量订单不得不拒之门外。但是与贝塔科技合作后,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柔性生产理念,如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通过技术革新、设备改造可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问题。陈珺坦言,阻碍定制化生产实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前道分拣。这道工序看似简单却要耗费大量人力。比方说,以前10个工人加班加点工作12个小时分拣小订单,也不能满足车间2000件的产量需求。现在这套全自动分拣系统一天就能满足3000件产量需求。“引入这套自动分拣系统后,效率方面提高了50%,分拣准确率提高了80%。而且机器不需要休息,可以24小时生产。我们现在几件的订单都可以生产。”陈珺提起引入柔性生产线后带来的改变,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此时此刻,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贝塔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也是全员在岗,开足马力。这种状态对于致力于通过技术赋能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实属常态。“我们的客户分布在全球各地,而且由于提供给工厂的技术方案和机器人技术站都是无人作业的,也就意味着程序员和工程师们需要24小时在岗,实时监控全球加盟工厂的工作状态,以便第一时间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创始人赵田力解释道。而即使是超长待机的工作模式,所有员工依然精力充沛、干劲十足,也展现了新经济企业迅猛高速的发展态势。

2016年,赵田力毅然从世界银行辞职回国,创办贝塔科技,带领团队运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研发能够匹配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需求的柔性制造平台。平台的一端是数百万用户,他们可以在线选择面辅料、板型、图案、配色;平台的另一端是经过贝塔科技自动化技术升级改造的智能工厂,它们接受平台的统一指挥,通过系统算法,实现柔性快速交付、按需定制生产。目前,该平台已有全球100多家加盟工厂,其中有28家中国企业接受了深度赋能,常熟就有3家。这些工厂的库存周转率最高可以提高8倍,平均人效增长3倍以上,订单平均交付时长从15至30天缩短至最快2小时,实现当天交付。每年,这个平台上大约能生产300多万件定制产品并且进行交付,年收入总额超1亿元。

谈起未来,赵田力信心满满。“我们目前从纺织服装市场切入,然后逐渐扩展到更多的值得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去赋能的传统制造业板块,进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也有信心实现每年翻三倍的高速增长目标,明年达到3亿元至5亿元的总收入规模。”

对于常熟的创业环境,赵田力更是赞不绝口。他把常熟比作美国硅谷,认为常熟的产业定位和硅谷十分相似,不仅紧邻上海这样的金融中心,沿着沈海高速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而且常熟比硅谷更加宜居,自然环境优越、城市规模适中,工作效率又非常高,他和他的团队都非常喜欢常熟的创业氛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