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倾情扎根新闻一线——记11月常熟“最美人物”顾海蓉

文/融媒记者 邹磊

11月8日,2020年11月常熟“最美人物”名单揭晓,来自常熟市融媒体中心的顾海蓉当选“最美新闻人”。在镜头前,她运用独特的语言艺术和专业的播报技能,将新闻报道转化成一件件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在采访中,她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传递百姓声音,弘扬社会正气。从业15年来,她荣获了全国广播电视优秀主持人、常熟市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常熟市“十行百星”优秀女性、常熟市五一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

2005年,顾海蓉从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常熟市广播电视总台,成为《常熟新闻》栏目的一名新闻主播。今年5月,常熟市广播电视总台和常熟日报社融合组建成常熟市融媒体中心,她担任起主持人组组长一职。“只要坐在话筒前,只要在镜头前表达,那么就要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顾海蓉说,主持人无论在何种媒体平台上都要牢记使命和担当,时刻以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大学老师曾教诲,播音主持是一份永远不会满足的职业,因为没有哪次播音主持会十全十美,所以当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不断去完善它。”顾海蓉说,老师的这番话犹如醍醐灌顶,时刻鞭策她要以永不满足的状态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奋斗。

“刚工作那年,要做一篇介绍新建成的常熟评弹馆现场报道。为了更好地融入现场氛围,我跑遍了市区的大部分商业区,花了大半个月的工资,找到与现场环境贴合的衣服。”顾海蓉说,主持人在镜头前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传播要素,内容策划、语言表达、服装选择,所有的细节,只要能做到,她就不愿意留下遗憾。最终,这篇报道在很多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帮助她在工作第一年就收获了江苏省优秀播音主持作品政府奖二等奖。

顾海蓉这种多年如一的“挑刺”职业精神,就如奥运赛场上的火焰一般,代代相承。市融媒体中心节目主持人朱笑菲便是传递这火焰的火炬手之一。“她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专注,对节目的每个细节都会细心打磨。”朱笑菲说,作为顾海蓉“传帮带”的帮扶对象,她不仅得到了顾海蓉在业务方面的悉心指导,也耳濡目染地传承了顾海蓉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在融媒之路上,顾海蓉已是“先行者”。除了主播一职,顾海蓉还参与不同岗位的历练。从《常熟新闻》《今日传播》《民声汇》等节目的主持,再到记者编辑,顾海蓉都信手拈来。她专访过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蛟龙”号的两位常熟籍科学家周怀阳和翁震平等一些“大人物”,也与辛庄农民钱福根、钻研澳龙养殖的陶胜等“小人物”促膝长谈。采访前,顾海蓉把采访对象的性格特征都进行了梳理分析研究,并且烂熟于心,采访提纲细致到开场白和中途换带需要交流的内容都做了不同的备案,以备不时之需。

从事新闻工作以来的节假日,顾海蓉大多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常熟新闻》放弃了提前准备好的特别节目,开启抗疫特别报道。在此之前,顾海蓉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了一个多月,但她仍在第一时间回到主播台,承担起每天大量的新闻报道、防控信息、防疫公告的播音工作,帮助市民及时了解信息,讲好常熟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故事。整个春节假期,顾海蓉一天未休,一直坚持到其他同事复工返岗。

“在荧幕前,我是主持人,就像一个端盘子的服务员,为观众们呈现一道道新闻大餐。而这些新闻大餐是由整个团队共同完成的,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顾海蓉在获评“最美新闻人”时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